獨家幕後

府院早定調發現金?總統元旦談話意外炸鍋 蘇揆提前公布穩民心

針對是否「還稅於民」,蔡英文總統1日發表新年談話被解讀為不普發現金,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又宣布將發現金,引來府院不同調質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是否「還稅於民」,蔡英文總統1日發表新年談話被解讀為不普發現金,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又宣布將發現金,引來府院不同調質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全台稅收預估超徵4500億元,引發全民共享的討論,但總統蔡英文的新年談話拋出變數,讓外界一度以為政策喊卡,直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布擬發現金,總統下午也在臉書上跟進,才塵埃落定,但也遭批評是政策轉彎,甚至府院不同調。對此,黨政人士表示,從頭到尾都沒轉彎,但由於總統元旦談話引發各界誤解,蘇揆才不得不搶先宣布,以穩民心。

我國去年稅收預計超徵約4500億元,創下新高,也讓「還稅於民」的議題四處發酵,民進黨跨派系立委紛紛建議政府提出全民共享的方案,以嘉惠國民。不過,近年來政府雖然稅收超徵破兆,但舉債居高不下,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4.6萬元,可以說是全民背債,政府其實沒有普發現金、「還稅於民」的本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