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俄烏戰2周年/避難民想留日本比例首次超越歸國 語言不通成最大障礙

日本財團去年底對1千名烏克蘭成年人調查,39%想盡可能留在日本,比前一年多14個百分點。路透
日本財團去年底對1千名烏克蘭成年人調查,39%想盡可能留在日本,比前一年多14個百分點。路透

俄烏戰爭爆發,過去相較排拒庇護難民的日本,罕見高調接納躲避戰禍的烏克蘭家庭。戰爭屆滿兩年的此時,約2千人住日本,有近四成想續留,比一年前增加一成多。但語言不通,是他們在日本自立的高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歐洲國家增加軍事開支和增強國防,但缺乏願意入伍的新兵。圖為兩名烏克蘭軍人去年11月在首都基輔檢視一把重機槍。歐新社

俄烏戰2周年/錢少事多還要命 歐洲諸國招嘸兵 算盤打到了移民頭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歐洲國家增加軍事開支並加強國防,希望扭轉過去10年軍隊規模縮減的局面。但他們面臨一個重大挑戰:缺乏願意入伍的新兵。 專家指出,年輕人不願參軍可能是因為價值觀改變,及薪資不夠吸引人。此外,人口高齡化且萎縮使歐洲各國更難募到新兵。

俄國入侵烏克蘭於24日屆滿兩周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寸土不讓的態度丕變,隱約透露出新的戰略思維。圖為澤倫斯基2月19日視察前線旅,並在國旗上簽名訓勉官兵。法新社

俄烏戰2周年/阿夫迪夫卡淪陷之痛 從棄守重鎮看澤倫斯基戰略改變

俄國入侵烏克蘭將於24日屆滿兩周年,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傷亡不計、寸土不讓的態度丕變,日前宣布棄守東部工業重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加上更換總司令,隱約透露出新的戰略思維。只是,人力火力俱缺的現狀不變,能奏效嗎?

烏克蘭基輔民眾1月7日在耶誕市集向路邊商店購買食物。歐新社

俄烏戰2周年/前線戰士返鄉看到這幕心寒…1個烏克蘭已是2個世界

俄烏戰爭24日將滿2周年,烏克蘭苦撐2年,如今彈藥、兵力吃緊,不只外援堪憂,國內團結抗俄的向心力也逐漸鬆動,新兵招募日益困難。飽受折磨的前線烏軍休假回鄉,見到許多同胞在餐廳、咖啡館裡享受正常生活,不禁滿腹委屈。政軍領導人也似乎明爭暗鬥,不復戰爭初期團結。俄烏戰爭邁入第3年,恐怕會是烏國最艱困的一年,基輔的和平出路何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