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到過哪跟誰去全曝光 澀谷裝百台AI監視器是智慧城市?

日本新創公司7月在東京澀谷車站周邊啟動100台AI監視器,蒐集來客動態,打出「邁向迎合每個人的理想澀谷」的口號,被網友批評中國化了。法新社
日本新創公司7月在東京澀谷車站周邊啟動100台AI監視器,蒐集來客動態,打出「邁向迎合每個人的理想澀谷」的口號,被網友批評中國化了。法新社

大型店面分析顧客動線以做到最佳陳列,連鎖店用消費累積吸引來客乖乖繳出個資。在不知不覺中,你我的日常消費行為,早被化成大數據用於精準行銷,卻比較像單兵出擊。大範圍的人流、車流量、各複合商場來店人數,靠手機訊號、傳統監視器、感應器推算,日本也常見路邊的人工計數員。

可是,除手機訊號有年齡、性別、動線、停留時間的資訊,其他設備蒐集的數據不完整且不精確,而人工計數無法24小時記錄。為此,日本新創公司7月在東京澀谷車站周邊啟動100台AI監視器,蒐集來客動態,打出「邁向迎合每個人的理想澀谷」的口號。然而,這讓不少日本人覺得毛骨悚然,有人在X(推特)激動說,澀谷竟然中國化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