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脫、戴口罩都被糾正…「行為警察」造就日本人不敢不自律?

日本3月13日起取消室內外的所有口罩令,實施首日從大阪車站離開的人們,很高比例仍然戴著口罩。美聯社
日本3月13日起取消室內外的所有口罩令,實施首日從大阪車站離開的人們,很高比例仍然戴著口罩。美聯社

日本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民眾化身「警察」糾正他人行為層出不窮,從口罩警察、自肅警察到返鄉警察,現在更有「脫口罩」警察的誕生。探究成因背後,其實與日本人災難時的井然有序,是一體兩面。

日本去年10月就解除室外口罩令,3月13日起在室內原則不必戴。政府宣布鬆綁前,日本人就擔心:以前有口罩警察,接下來該不會有「脫口罩」警察。

他們的預想,成真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