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太陽花十年/帶「運動」傷害走下神壇 魏揚看淡從政路:妥協會抑鬱

太陽花十週年紀念報導,專訪魏揚。記者黃義書/攝影
太陽花十週年紀念報導,專訪魏揚。記者黃義書/攝影

若說學運中有誰與陳為廷、林飛帆齊名,非魏揚莫屬。當年不但身任黑島青總召,還被冠上「323攻占政院事件」首謀的名號,令他一度聲名大噪。然而,不同於「廷神」、「帆神」,魏揚被拱上神壇,卻若無其事,自己走了下來;與其做神,他寧可做一名凡人。

「這麼多年,網路上經常有人在為我抱不平,說人家都『林九萬』了,魏揚呢?」說完,魏揚自己都笑了出來。他的臉上看不出一絲遺憾,彷彿從沒有考慮過另外一種人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警方在凱道前架設拒馬預防意外狀況,有民眾插上象徵學運的向日葵,軟化肅殺氣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太陽花十年/從政府到學生都在想學運如何退場 走出議場前的千迴百轉

2014太陽花學運爆發後,時間一路進展到清明連假,據說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已私下與學運代表達成共識,擬妥「擱置服貿、先立法」的腹案,但仍持續徵詢各方意見,並整合本土派立委的支持。有學運決策小組成員透露,當時確實曾派人與王金平溝通,雙方對於該怎麼做,有一定的互信基礎。 在藍綠立委,和時任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的陪同下,王金平於4月6日在議場外發表聲明,正式宣布「在兩岸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的協商會議。」說完,他隨即轉頭走入立法院議場探望學生。 學運退場的齒輪此刻正緩緩轉動。學運9人決策小組在王金平發表談話後,緊急召開臨時會議,且在後來的記者會中透露出退場規畫。...

太陽花學運時,警方使用鎮暴水車噴灑強力水柱驅離盤據行政院正門的反服貿學生,畫面震撼國內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太陽花十年/學運分裂兩派之爭 占領政院落幕留下難抹滅傷口

2014年3月24日的早晨,前一夜衝入政院的年輕抗爭者遭到警方的強力驅離,試圖在政院大門前的馬路上做最後的頑強抵抗掙扎。「323占領行政院事件」在一陣兵荒馬亂中悲壯落幕。 「(當下)看到魔幻寫實的一刻,」魏揚說。「現場(鎮暴)水車在灑、警察在打人、群眾在尖叫。」他心想,怎麼一場社會運動最後會變成這樣?那一瞬間,魏揚像是老了10歲。「我轉頭向同伴說:『從今以後,我就要金盆洗手、退出社運界。』」彷彿那裡有一堵無法跨越的高牆,正站著絕望。 然而,當年事件本身可能曇花一現,但追究其原因,卻可能是318學運的必然結果。...

當年太陽花學運,學生與警察發生激烈抗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太陽花十年/當年立院被占府院不同調 或可從馬王政爭看端倪…

2013年9月6日,本該是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大喜日子。上午他才從機場出發,預計登機前往馬來西亞替二女兒完成終身大事。然而,這場喜宴還沒開始就先蒙上陰影。 王金平前腳才踏出國門,特偵組隨即萬箭齊發,發出簡訊通知各大媒體,三次預告上午10時將舉行「重大司法風紀事件」記者會,更提醒記者「切勿錯過」。特偵組的「溫馨叮嚀」令各界嘖嘖稱奇。 特偵組記者會內容直指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時任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關說,公布立委柯建銘為電通背信案,央請王金平向曾、陳關說的監聽譯文,引發各界譁然。當時的總統馬英九隔日出席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投票時,公開要求王金平盡快回台說明。 事隔一日,馬英九態度轉趨強硬,於總統府舉行記者會,痛批王金平涉關說「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馬王政爭揭開序幕。 當時,沒人能料到兩人此刻埋下的心結,也影響到隔年爆發的學生運動發展。

因不滿「兩岸服貿協議」,當年反對學生與公民團體衝入立法院占領議場,揭開太陽花學運的序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太陽花十年/還原學運「黑盒子」 占領議場前沒人覺得會成功…

每一架飛機失事,搜救人員除了趕赴災難現場,全力搜救,同時也迫切希望找到紀錄事故經過的「黑盒子」,以釐清事件真相。然而,堪稱馬政府「政治空難」的太陽花學運,官方的紀錄卻模糊不清,找不到明確的「黑盒子」紀錄。 時間回到太陽花學運的「原爆點」,2014年3月17日、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的聯席委員會,當時的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號稱用30秒宣告通過服貿協議,不管是立法院的影像紀錄,還是文字紀錄,均保持模糊狀態,交代不清,僅有藍底白字的畫面中,保有朝野立委抗爭衝突的咆哮錄音,而因為議事錄確認爭議,立法院公報上僅有六字:「現場一片混亂」。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