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解密核四禁書/核四蓋不蓋弄掉一任閣揆 停建復工到封存命運坎坷

核四蓋蓋停停,歷經政治角力和反核浪潮,一路走來始終坎坷,當年甚至演變成扁政府上台後第一次朝野對立的重大危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核四蓋蓋停停,歷經政治角力和反核浪潮,一路走來始終坎坷,當年甚至演變成扁政府上台後第一次朝野對立的重大危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0年總統大選,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為台灣完成史無前例的政黨論替,而民進黨的反核立場,讓核四成為當年新政府必須立即面對的問題:停建還是續建?後來核四停建問題,也演變成扁政府上台後第一次朝野對立的重大危機。不過關於核四一路走來始終坎坷,2000年的停建,其實只是其中之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核四專書中揭露,1986年車諾比核災事故後,國內反核聲浪高漲。圖為1992年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外靜坐抗議反核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密核四禁書/車諾比事件掀反核浪潮 電廠人員被吐口水還有保警喪命

核四的興建,正好碰上國際間反核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當時台灣的黨外運動,也以反核四作為突破口。1991年,反對核四興建聲音不斷,有反核人士就坐在負責施工的龍門施工處前搭了一個棚,大街上也貼滿許多反核布條。後來,甚至引發了暴力衝突。對參與核四的工程人員來說,那也是個不堪回首的年代。

核四廠命運多舛,連工程回憶錄「述說龍門:核四,我們的故事」在付印後又全部被收回,圖為核四龍門施工處指示牌,因停工多年被裝反也無人聞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密核四禁書/核四興建一波三折 改名「龍門核能廠」比較吉利?

核能發電長年來在台灣社會備受爭議,核四廠重啟議題吵了數十年,每到大選都成為藍綠攻防的焦點,今年也不例外。不僅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曾拋出「核電備用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提出第一任期內將完成核一、核二、核三安全延役,並推動核四安全重啟。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曾說,如果要台積電,「恐怕沒有辦法不要核四」。 核四廠命運多舛,甚至連工程回憶錄《述說龍門:核四,我們的故事》一書,在付印後又全部被收回,如今將重行出版,書中揭露,核四廠雖然在核三廠之後,確為台灣第四座核能發電廠,但正式的名稱卻非核四,而是「龍門核能發電廠」,這個名字又是從何而來?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工作時徒經反應爐下方,離去的照片背影讓他每次翻出時皆回憶起核四封存而感傷。核四廠命運多舛,重啟議題吵了數十年,聯合報數位版特別重讀台電核四專書,為讀者爬梳核四不為人知的過往。圖/王伯輝提供

解密核四禁書/比核一核二更安全?專家:貢寮是台灣最後適合蓋核電地點

核能發電長年來在台灣社會備受爭議,核四廠重啟議題吵了數十年,每到大選都成為藍綠攻防的焦點,今年也不例外。不僅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曾拋出「核電備用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提出第一任期內將完成核一、核二、核三安全延役,並推動核四安全重啟。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曾說,如果要台積電,「恐怕沒有辦法不要核四」。 核四廠命運多舛,甚至連工程回憶錄「述說龍門:核四,我們的故事」一書,在付印後又全部被收回。聯合報數位版特別重讀台電核四專書,為讀者爬梳核四不為人知的過往,解讀核四的前世今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