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文化大風吹/大陸流行用語連政治人物都愛用 「支語」糾察隊現蹤跡

數年前,青年獨派團體用撕毀國旗,表達「清除支那威權、建立台灣共和」理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年前,青年獨派團體用撕毀國旗,表達「清除支那威權、建立台灣共和」理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網路迷因紅到台灣,「誓言版求佛」以洗腦式歌詞、容易上口的音律以及絲滑舞步,迅速席捲兩岸三地,台灣YouTuber、影音創作者紛紛模仿或二創。不過,除了「求佛潮」外,台灣近期冒出不少來自大陸的街頭小吃,或是交談、網路用語當中皆出現了「陸味」。網路上有著一批對大陸用語相當感冒的鄉民,四處揪出其口中的「支那用語」。隨著影音平台發達,大陸流行用語進入台灣,「支語糾察隊」無所不在,也成另一種兩岸文化強弱易勢的表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YouTuber「品子」跟隨求佛風潮,拍攝短影音。圖/翻攝自品子YouTube合成

文化大風吹/「求佛」短影音襲捲台灣 凸顯兩岸流行文化強弱易位?

兩岸颳起「求佛」風?一句無厘頭的台詞「我現在耳機裡聽的是誓言版的求佛」,搭配洗腦的旋律和歌詞「我們還能不能、能不能再見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幾千年」,再加上絲滑舞步,這股「求佛」短影音風潮席捲兩岸,台灣許多影音創作者不分大牌或小眾,紛紛模仿二創出自己的「誓言版求佛」短影音。然而,若更深入思考,求佛風潮的背後,是否隱晦地描述出兩岸流行文化強弱的易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