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影音】疫界人生/街賣喊卡生活陷困境 身障者仍開餐車挺醫護

社團法人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收容庇護謀生困難的身障者們一同工作,一開始從街賣起家,去年10月增加用餐車賣熱食,但受到疫情影響,街賣被迫中止,餐車也暫停營運,原本就負債累累的協會雪上加霜。記者蔡青縈/攝影
社團法人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收容庇護謀生困難的身障者們一同工作,一開始從街賣起家,去年10月增加用餐車賣熱食,但受到疫情影響,街賣被迫中止,餐車也暫停營運,原本就負債累累的協會雪上加霜。記者蔡青縈/攝影

走在街頭上、捷運站外面總會看見他們開著電動輪椅的身影,2016年同樣為身障者的陳安宗創立社團法人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收容庇護謀生困難的身障者們一同工作,一開始從街賣起家,去年10月新巨輪增加用餐車販賣熱食,炸物、鍋燒麵樣樣可口,陳安宗笑稱,街賣過程有時候會受到外界歧視、惡語相向,還被誤認是詐騙集團,但餐車人生不一樣,顧客都會「尊稱」他們「師傅」、「廚師」,全新的身分也帶給他們以前沒有的信心跟尊嚴。但受到疫情影響,原本就負債累累的協會,更是雪上加霜,街賣被迫中止,餐車也暫停營運,只能靠包裝街賣品當作組合包,用郵寄的方式給相挺的顧客們。

目前長期居住在新巨輪協會大樓內的成員共19名,大多數都是身障者,協會內的孔先生表示,他已經很久沒有收入,看到口袋空空的也很焦慮,但更害怕大家都是高齡族群,只要有一人染疫,後果就會很嚴重,因此很久沒有出門。成員的長期處方箋因為疫情必須減少到醫院拿藥,怕太快吃完,連治病的藥都只能「兩天吃一次」。

陳安宗表示,先前新巨輪居的舊址在一層樓的鐵皮屋內,居住環境不佳,也因為租屋處不符合建築安全標準,導致一直以來都申請不到政府補助,今年4月更換場域,支出一筆龐大裝修費用,也難以維持協會成員一日三餐與修繕作業等等,只能靠外界善心人士小額捐款幫助度過難關。

即便生活困頓,陳安宗與協會成員還是希望能替社會盡一份心力,他們接受胖卡協會邀請,6月18日將開餐車到快篩站做餐挺醫護人員,未來也會延續這種模式販售餐點,靠外賣人生自給自足度過疫情難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