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

勇闖惡魔島!「大哥的故鄉」獄火重生 一窺白色恐怖歷史傷痕

綠島是一座擁有得天獨厚地理環境的島嶼,也有見證人權發展的紀念地景。圖為綠島著名景點,側臥在海岸邊沉睡的睡美人岩(右)和哈巴狗岩(左)。記者曾學仁/攝影
綠島是一座擁有得天獨厚地理環境的島嶼,也有見證人權發展的紀念地景。圖為綠島著名景點,側臥在海岸邊沉睡的睡美人岩(右)和哈巴狗岩(左)。記者曾學仁/攝影

綠島,一座擁有得天獨厚地理環境的島嶼。擁有嵯峨陡峭的懸崖、曲折多變的海岸奇觀,漫步在綠島大街上的悠然與愜意,時間像是靜止一般,享受生活中的小確幸。

戰後,國民政府在綠島分別設立三處監禁矯正機關,曾是人權禁地以及白色恐怖的象徵,也曾因收容一清專案及治平專案等黑道首領級人物,而被暱稱為「大哥的故鄉」。

綠洲山莊內展示許多白色恐怖時期相關史料,窄小的監獄被幽暗沉重的氛圍籠罩著,即使在多年後的現在,那份沉重仍然是一道道深刻的歷史傷痕,這段過去仍是許多人民心中的痛,歷史也許會過去,但是並不會被湮沒,珍惜前人用血淚及犧牲,才能換得政治、民主的自由,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也從人權禁地的政治監獄變身為提倡人權的紀念園區。

如今的綠島已經褪去過去的神秘面紗,等待觀光客登島一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