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老軍艦爭霸/美軍憲法號下水225年還在服役 老鐵甲不知敗仗為何物

美國海軍憲法號,1797年下水,至今已經225年。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美國海軍憲法號,1797年下水,至今已經225年。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西元1794年3月27日,美國國會通過「1794海軍法案」,撥款建造6艘巡防艦,分別命名合眾國(USS United States)、星座(USS Constellation)、憲法(USS Constitution)、契沙匹克(USS Chesapeake)、國會(USS Congress)、總統(USS President)。她們是美國1776年獨立以來,第一次打造出的戰艦。

225年後,綽號「老鐵甲」(Old Ironside)、曾經歷33場海戰、40度與敵交火的憲法號仍繼持現役,美軍持續替她派任艦長與官兵,偶而還可揚起風帆,自力在海上航行。憲法號除了是美國海軍的祖師爺,也是全球可航行的最老軍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俄國公社號救難艦,1915年服役,歷經沙皇、蘇聯、俄羅斯共和國時代。圖/取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老軍艦爭霸/我還能打!106歲俄全球最老現役艦 見證沙皇到俄烏戰

停泊在美國麻州波士頓的憲法號風帆巡防艦,不僅是美國海軍最老的現役艦,也是全球可航行的最老戰艦,但如果拿掉「可航行」三個字,世界冠軍就不是憲法號,是英國的勝利號(HMS Victory)。勝利號船齡高達244歲,是皇家海軍贏得關鍵的特拉法加戰役,稱霸世界一整世紀的歷史主角。 蘇聯解體後,曾經僅次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艦隊,如今泰半淪為廢鐵,實力大不如前。今天的俄羅斯還有一艘沙皇時代打造的軍艦,歷經百年服役,仍然在前線執行勤務。美國海軍或中華民國海軍,現役最老的船各又是那一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