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實驗學校/實驗學校倍增偏鄉仍不吃香? 學者:挑校先看宗旨

大埔國中小學校做跨域闖關,開發學生五感,圖為健體領域同心協力,展團結力量大。圖/大埔國民中小學提供
大埔國中小學校做跨域闖關,開發學生五感,圖為健體領域同心協力,展團結力量大。圖/大埔國民中小學提供

小校轉型實驗學校的方式續命,其實招生未必都能回春,阿里山地區多個實驗國小近年小一新生僅個位數,仍以在地學生為主,許多家長不諱言,若花1小時車程送到郊區實驗學校意願不高,為此,校方祭出提供住宿,更喊出招生少「師生比低」,學生獲得老師照顧較多。不過學者建議,稱為「實驗」當然就會有其風險性,挑實驗學校要將這不確定因素考量進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學指出,體現實驗教育的核心價值「回到人的本身」,每一個決定的形成都是經過大家的討論與對話。記者陳苡葳/攝影

實驗學校/從坐不住孩子到考上台大 實驗學校教他抗壓性、與自己對話

實驗教育3法通過近10年,雲嘉地區小校不少申請轉型實驗學校躲避裁併,是公開的秘密。嘉義市一所國中轉型實驗國中,首度招生就爆滿,許多家長相中將來大學多元入學,個人申請、特殊選才更具優勢。樟湖生態國中小學畢業的林伯彥,去年大學學測以59級分考上台大,他從小是個連看電視都坐不住孩子,進入樟湖後學會了傾聽與專注,他說,國中實驗教育的訓練,讓他對惡劣環境忍受力高、耐挫性高,也讓他可以跟自己對話。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