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原物料飆漲 山區公路缺工缺料

經12年修復工程,南橫在4月底全線有條件通車。圖為天池-向陽路段,「蜘蛛人」在山坡上施工。記者林澔一/攝影
經12年修復工程,南橫在4月底全線有條件通車。圖為天池-向陽路段,「蜘蛛人」在山坡上施工。記者林澔一/攝影

受俄烏戰爭影響,原物料價格波動嚴重,讓原本就很難找到施工廠商的山區公路工程缺工、缺料情況更嚴重。尤其南橫公路還得歷經濃霧、低溫、短延時強降雨等三種狀況,導致復建進度困難,前後修復超過12年,投入130億,總算讓南橫有機會在4月底有條件通車。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說,山區公路工程挑戰很多,加上多為在地工程包商,對在地都很有感情,會透過合理工程預算、合理工期,和在地承包商一起合作。

公總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以前廠商是擔心投標後做不好會虧本,現在是擔憂一得標就虧本,導致工程都標不出去,只好不斷提高施工單價。以混凝土為例,一立方公尺施工單價是2500元,下周又再提高500元,之後會不會再提高也不知道。

此外,山裡天氣變化大,午後常起濃霧,再加上距離市區遙遠,工人來回施工地點可能就得花上4小時,七折八扣下來,實際一天施工時間僅3個小時。且不少公路位處高海拔,像南橫埡口海拔2722公尺,長年低溫,一旁的大關山隧道冬天甚至氣溫僅1度、0度,儘管有兩三個工班輪流,也常常做了2、3天就要大休息,因為工人感冒了。

陳正偉也提到,由於工程施作辛苦,不要說廠商缺工,就連工務段流動率也很高,以甲仙段為例,原本有18位工程師,但今年一口氣走了6人,剩下12人,原本期待國考放榜時可以補新人,不料「大家一聽到是甲仙段,就乾脆選擇放棄。」

施工困難的不只甲仙段,南投信義段、台中谷關段及宜蘭南澳段等,都是公總中人員流動率較高的工務段。南橫另一頭的台東關山工務段長陳克劼也自嘲「每天都在看天氣預報」,只要發現可能會下雨,既擔心不能施工,也擔心工人不上工。

其他像台20線178K+700~900間明隧道工程,曾發生負責人確診隔離,當時整個關山工務段都要快篩,甚至還被地方居民「關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