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重建之路 如虎身拔毛

高雄三個原住民區中,設籍人口約四五○○人桃源區面積最廣,以往較少出鋒頭,卻因斷橋事件一夕成全國焦點,由於極端氣候考驗日益艱鉅,一名熟悉南橫環境的工程人員說,當地地質水文複雜,重建之路有如在老虎身上拔毛,要謹慎智取萬萬不能冒進。

目前斷橋處已有簡易便道可聯外通行,但考驗還沒結束,施工過程,土石泥流威脅不斷發生,一旦遇到下雨情勢不妙,工程人員便趕緊撤離,面對大自然難以預期的變數,工程人員正以時間換取空間,審慎思考對策,深怕貿然施工招致更大反撲。

前天下午三點左右,公路總局工程人員接獲高雄市政府通知「總統隔天上午會到工區視察」,當時正在南橫公路上長青祠祭拜開路英雄,工程人員又驚又喜,因為斷橋位置相當深僻,過去不曾有總統親至工區。

總統蔡英文昨搭專機飛抵台南,再從台南驅車途經玉井再到甲仙、桃源區斷橋工區了解,居民對總統下鄉很有感,讓一向偏藍的原民區出現不同的看法。

蔡英文昨天離開工區上車前,對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陳段長,我知道你很辛苦」,這番話確實有鼓舞工程人員士氣,但工程人員更想得到老天爺的助力,光有高層關愛眼神依舊無法克服險阻,在山區施工一關難過一關,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