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稽查員:查核機制早有 就看做不做

萊克多巴胺在台灣被列為禁藥,但我國豬農早年確曾私下使用,稽查員想抓瘦肉精,要與調查局各地調查站通訊息。一位稽查員說,只要有心去查,就能減少很多違規事件;查核機制都在,但有無落實才是重點,若主事者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基層公務人員誰願意強出頭?

中央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表示,中央畜產會定期到肉品市場、屠宰場、畜牧場進行藥物殘留檢測,共有十八名稽查員會到場採樣,同時也派駐人員在各大肉品市場。

他表示,早年在畜牧場端,確實有「藥鉤仔」(藥頭)存在地方的畜牧場間兜售藥物,當年的時空背景,牧場端使用各式動物用藥不精準,因此,當年在稽查時,確實也與法務部、檢調單位合作;但現在已不復見,各地已改善很多了。

資深稽查員A先生說,早年在南部畜牧業者間流傳使用瘦肉精,在進行稽查後,地方曾報告農民有幾件疑似使用瘦肉精的案例,但當下無法確認,只聽聞農民私下口耳相傳,用「九號」、「十號」、「十一號」去代稱某種瘦肉精,官方依法必須稽查、定罪,卻苦無證據。

A先生表示,當下先找了台大、清華、成功等多所大學,先確認農民究竟使用哪一種乙型受體素的衍生物,最後再回頭去找農民;原本是畜牧場「疑似」使用,最後與學校合作查出的物質,成為農民違規使用的鐵證。當年這些稽查樣本,都還留存在中央畜產會。

A先生說,當年豬農若看到稽查員,豬車就在肉品市場外徘徊,遲遲不願進場拍賣,以規避官方稽核;當下他決定,稽查員先撤出肉品市場,但不遠離,待養豬戶都認為官方例行稽查工作已結束,豬車紛紛進入肉品市場準備拍賣時,稽查員才蜂擁而上、重新檢查,過程都在鬥智鬥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