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點評

當國民法官參審重判惹議 審結判決過程完備了嗎?

今年國民法官正式進入法庭參與審判,最近各地方法院陸續審結判決,但仍有許多待改進之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國民法官正式進入法庭參與審判,最近各地方法院陸續審結判決,但仍有許多待改進之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國民法官正式進入法庭參與審判,完成法治國家司法民主的最後一哩路。歲末年終,回顧這項被視為蔡政府任內最重要的司改政策,各地方法院陸續審結判決,不過仍有許多待改進之處。

2023年7月,新北地院首件國民法官開庭審理,也是媒體關注的「家暴殺夫案」,量刑輕重是審理重點。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外界實難窺知屋簷下的人性機微,此案法庭審理過程中,安排女兒則以被害人身分「陳述意見」,但國民法官卻沒有請求訊問,好似「船過水無痕」,殊為可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