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蹤

國產疫苗採購價格高出國外數倍 生技業人士吃驚:太不合理

國產高端疫苗採購價格高出國外疫苗數倍,生技業人士也質疑不合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產高端疫苗採購價格高出國外疫苗數倍,生技業人士也質疑不合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端疫苗二期臨床實驗解盲,並進行緊急授權申請,國內疫苗稀缺窘境看似有解,但國產疫苗的採購價格大幅高於國外疫苗數倍令人咋舌,連生技業內人士都覺得,以一般疫苗的成本來推估,外傳的價格太不合理,「很少見到國產的東西比進口還貴那麼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傳出高端疫苗的價格,比國外進口的莫德納、AZ等疫苗都貴,且價格竟然是AZ的近8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端疫苗價格是AZ的8倍?蘇益仁:產量500萬劑跟上億劑成本無法相比

高端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二期臨床期中解盲成功,將向衛福部申請緊急授權藥證許可。但同時卻傳出高端疫苗的價格,竟然比國外進口的莫德納、AZ等疫苗都貴,且價格竟然是AZ的近8倍。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高端疫苗之所以比國外疫苗貴,最重要的關鍵是產量少。以政府今年預計採購500萬劑來看,和輝瑞、莫德納、AZ等已經上市的國際疫苗,年產量至少上億甚至10億劑,國產疫苗分攤到每劑的成本自然就高,價格當然壓不下來。

業者分析,高端疫苗採購價格高達881元,主因是高端沒有自己的技術,一旦開始生產,須付給其他廠商權利金或者外包費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端成為「全世界最貴本土疫苗」?專家指出關鍵是這3因素

高端疫苗解盲號稱「大成功」,即將向衛福部申請緊急授權,但每劑價格高達881元,遠超過目前已上市的西方國家流通疫苗,甚至為AZ疫苗的8倍之多,躋身「全世界最貴本土疫苗」。到底為何會有如此高昂的價格?業者分析,主要因素有三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