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全台節慶活動被迪士尼、凱蒂貓攻占 你喜歡還是厭煩?

「2020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與迪士尼合作,萬坪公園燈區有「迪士尼公主的童話森林」。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2020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與迪士尼合作,萬坪公園燈區有「迪士尼公主的童話森林」。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近年舉辦耶誕活動已成了不少地方的歲末「傳統」,不少縣市不約而同推出以迪士尼為主題的耶誕活動。連辦十年的新北耶誕城名氣最響亮,今年也與迪士尼合作,以「經典童話」為主題,吸引大量人潮爭相朝聖拍照,可想見瘋狂的程度,讓板橋人每逢年底就自嘲「不敢靠近家門口、大家別再來了」。

但熱鬧的背後,不少藝文人士憂心,近年不少地方政府節慶紛紛主打迪士尼、Hello Kitty等國外動漫明星,不僅文化節慶失核心價值,流於商業活動,也讓本土的文創產業無法出頭,「真的很悲哀、應讓台灣的創作者有表現舞台」。

對於地方城市活動被國外文化佔據,你覺得:

      A. 節慶本來就要開開心心,大家喜歡看沒什麼不好~

      B. 早就看膩了,希望可以看到多一點不同元素。

      C. 越在地、越國際,發展地方特色才是長遠之計。

      D. 那都商人的陰謀啦,我才不想過那些節日咧!

有人說,城市活動就應該有在地特色;有人說,到頭來都是人擠人,很無聊;也有人就是喜歡打卡、歡樂的感覺。你理想中的節慶活動是熱鬧?獨特?或是隆重?你喜歡參加這類型的活動嗎?一起來聊聊吧!

你也可以看:

台灣文化在哪裡?全台節慶活動被迪士尼攻占 藝文界:很悲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