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舞者辛酸/邊拉花邊跳舞 古名伸結合咖啡與舞蹈 化身孵育平台守護舞者

「走馬啡x跳舞蘭」工作人員全是舞者,不時起舞。記者何定照/攝影
「走馬啡x跳舞蘭」工作人員全是舞者,不時起舞。記者何定照/攝影

舞者在台上光鮮亮麗,但根據調查統計,舞者收入平均僅是其他表演藝術演出者三分之二。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退休教授、古舞團創辦人古名伸有感舞者處境,去年起在寧夏夜市附近開張結合舞蹈空間的咖啡店「走馬啡」,相關工作人員全是舞者,希望拉近社會與舞蹈的距離,也提供舞者穩定收入基地。

古名伸多年前以引進「接觸即興」舞蹈類型聞名,曾獲國家文藝獎。她笑說,年輕時看台灣冒出很多豪宅,一樓漂亮的大廳總是空蕩蕩,讓她覺得很浪費總想像裡面若可跳舞、喝咖啡該多好。沒想到幾十年後,當年的「胡思亂想」在她身上成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所有表演藝術相關工作中,舞者最容易受傷但收入卻是最低的。圖為蒂摩爾古薪舞集舞者。圖/蒂摩爾古薪舞集提供

舞者辛酸/月薪僅1.25萬!為何表演工作中舞者收入最低 勞動權益誰來救

舞者收入以中位數(以高低順序排列的中值)計是其他表演藝術演出者三分之二,比起所有表演藝術相關工作也墊底。舞蹈生態行動協會理事張可揚說,他認識的許多舞者,若沒待在職業舞團,一年往往僅跳3、4檔演出,一年收入僅15萬,相當於每月收入1萬2500元。表演藝術界表示,越來越多台灣舞團揚名國際,更有眾多舞者考上國際舞團,顯示台灣訓練出的舞者實力堅強,但他們的生態環境又該如何改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