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流標後遺症/雙北捷運沒人蓋 傳營造業聯合不投標迫提高底價

捷運南、北環段合計7個土建工程標,僅新北機廠(CF680C區段標)決標動工,其餘都全數流標。圖為已通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列車。圖/聯合報系資料製片
捷運南、北環段合計7個土建工程標,僅新北機廠(CF680C區段標)決標動工,其餘都全數流標。圖為已通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列車。圖/聯合報系資料製片

雙北捷運工程流標頻傳,官方、營造業同聲直指流標主因源自缺工、營建物料上漲,加上「護國神山」台積電蓋新廠,砸重本掀搶工大戰,情勢更嚴峻。然而這波捷運工程頻頻流標,據傳背後有營造業聯合不投標,迫使政府提高工程底價;行政院工程會表示,確有聽到這個風聲,正對此研擬對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雙北捷運線工程近來傳出有業者聯合不投標,藉此拉抬工程底價,讓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下令調查,圖為捷運環狀線南環段工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共工程流標只能抬底價? 官方不能花稅金當「盤子」

公共工程頻頻流標,眾所皆知有缺工、營建物料上漲等外在因素干擾,但檢視許多重大工程流標不止的現象,不僅考驗工程主辦機關的應變能力,還要明辨業界是否藉聯合不承攬造成流標、以哄抬招標底價的詭計。說到底,在工程成本大漲的當下,有些公共工程是否急著在此刻決標興建,實有必要全盤檢討。

缺工、營建原物料大漲,不僅公共工程受影響頻傳流標,預售屋市場也明顯受衝擊,中南部已傳出交屋期拉長至5到10年。示意圖,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標後遺症/缺料又有台積建廠搶工 中南部預售屋交屋期10年恐是真的

缺工、營建原物料大漲,不僅公共工程受影響頻傳流標,預售屋市場也明顯受衝擊,中南部已傳出交屋期拉長至5到10年。建築業界表示,台積電在南部建廠高薪搶工,讓建案工地缺工問題雪上加霜,連帶造成交屋期拉長,這是歷來罕見的現象,預料未來恐增購屋消費糾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