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喧囂中閱讀/楊小濱|十二星象交響曲:《台灣詩人十二家》

圖/AI生成
圖/AI生成

大選剛過,硝煙尚未止息,讓我們透過書、透過閱讀,為內心營造一方安靜的角落。路寒袖追憶《魯拜集》與自己的青春時光,介紹了左翻右翻兩位譯者同台演出的珍貴版本;二十歲、失業的歐銀釧讀著《呼蘭河傳》,為輾轉流離,情感多次受傷的蕭紅悲戚,後來寫出了收在王芷蕾專輯裡的歌詞;楊小濱翻開四十年前的枕邊書《台灣詩人十二家》,書裡夾了一疊已略泛黃的紙張,那是他當年手寫的筆記;石曉楓有一本絕不出借的書:蘇偉貞的《紅顏已老》,小說裡女性那點不同於流俗的倔,深深打動了在金門離島壓抑而高傲的少女;《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代文青的共同記憶,祁立峰再現當時慧黠又童稚的閱讀體感;衷曉偉則拿《約翰‧克里斯朵夫》當實用寶典、人生錦囊、困頓時的活水,與輾轉難以安枕時的助眠劑。

【精彩語錄】好在經歷過文革的「洗禮」,我二十歲時早已練就了「反讀」批判文字的特殊技能——也就是將負面的批評性文字自動翻轉,感受出正面的啟迪性意蘊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圖/AI生成

喧囂中閱讀/衷曉煒|將來的日子:《約翰‧克里斯朵夫》

大選剛過,硝煙尚未止息,讓我們透過書、透過閱讀,為內心營造一方安靜的角落。路寒袖追憶《魯拜集》與自己的青春時光,介紹了左翻右翻兩位譯者同台演出的珍貴版本;二十歲、失業的歐銀釧讀著《呼蘭河傳》,為輾轉流離,情感多次受傷的蕭紅悲戚,後來寫出了收在王芷蕾專輯裡的歌詞;楊小濱翻開四十年前的枕邊書《台灣詩人十二家》,書裡夾了一疊已略泛黃的紙張,那是他當年手寫的筆記;石曉楓有一本絕不出借的書:蘇偉貞的《紅顏已老》,小說裡女性那點不同於流俗的倔,深深打動了在金門離島壓抑而高傲的少女;《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代文青的共同記憶,祁立峰再現當時慧黠又童稚的閱讀體感;衷曉偉則拿《約翰‧克里斯朵夫》當實用寶典、人生錦囊、困頓時的活水,與輾轉難以安枕時的助眠劑。 【精彩語錄】攤著剛剛被當的考卷,我告訴自己:在我生命裡必將消失的,是經濟會計統計等教科書。至於這本,我會把它牢牢地鐫刻在我不合時宜的腦裡……

圖/AI生成

喧囂中閱讀/祁立峰|傷心咖啡曲未央:《傷心咖啡店之歌》

大選剛過,硝煙尚未止息,讓我們透過書、透過閱讀,為內心營造一方安靜的角落。路寒袖追憶《魯拜集》與自己的青春時光,介紹了左翻右翻兩位譯者同台演出的珍貴版本;二十歲、失業的歐銀釧讀著《呼蘭河傳》,為輾轉流離,情感多次受傷的蕭紅悲戚,後來寫出了收在王芷蕾專輯裡的歌詞;楊小濱翻開四十年前的枕邊書《台灣詩人十二家》,書裡夾了一疊已略泛黃的紙張,那是他當年手寫的筆記;石曉楓有一本絕不出借的書:蘇偉貞的《紅顏已老》,小說裡女性那點不同於流俗的倔,深深打動了在金門離島壓抑而高傲的少女;《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代文青的共同記憶,祁立峰再現當時慧黠又童稚的閱讀體感;衷曉偉則拿《約翰‧克里斯朵夫》當實用寶典、人生錦囊、困頓時的活水,與輾轉難以安枕時的助眠劑。 【精彩語錄】在我們這一代大學生、中學生以回憶、以悵惘所建構的異質空間裡,在台北城南、景美夜市的街角,好像仍然有那麼一間傷心咖啡店,跟台北這座城市一起徹夜未眠……

圖/AI生成

喧囂中閱讀/石曉楓|離島的房間:《紅顏已老》

大選剛過,硝煙尚未止息,讓我們透過書、透過閱讀,為內心營造一方安靜的角落。路寒袖追憶《魯拜集》與自己的青春時光,介紹了左翻右翻兩位譯者同台演出的珍貴版本;二十歲、失業的歐銀釧讀著《呼蘭河傳》,為輾轉流離,情感多次受傷的蕭紅悲戚,後來寫出了收在王芷蕾專輯裡的歌詞;楊小濱翻開四十年前的枕邊書《台灣詩人十二家》,書裡夾了一疊已略泛黃的紙張,那是他當年手寫的筆記;石曉楓有一本絕不出借的書:蘇偉貞的《紅顏已老》,小說裡女性那點不同於流俗的倔,深深打動了在金門離島壓抑而高傲的少女;《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代文青的共同記憶,祁立峰再現當時慧黠又童稚的閱讀體感;衷曉偉則拿《約翰‧克里斯朵夫》當實用寶典、人生錦囊、困頓時的活水,與輾轉難以安枕時的助眠劑。 【精彩語錄】日後在大學課堂裡修讀現代文學時,我才赫然知曉,這段高中時期胡亂選書的閱讀經驗,其實已在不意間參與了台灣文學的階段性變化……

圖/AI生成

喧囂中閱讀/歐銀釧|因為蕭紅:《呼蘭河傳》

大選剛過,硝煙尚未止息,讓我們透過書、透過閱讀,為內心營造一方安靜的角落。路寒袖追憶《魯拜集》與自己的青春時光,介紹了左翻右翻兩位譯者同台演出的珍貴版本;二十歲、失業的歐銀釧讀著《呼蘭河傳》,為輾轉流離,情感多次受傷的蕭紅悲戚,後來寫出了收在王芷蕾專輯裡的歌詞;楊小濱翻開四十年前的枕邊書《台灣詩人十二家》,書裡夾了一疊已略泛黃的紙張,那是他當年手寫的筆記;石曉楓有一本絕不出借的書:蘇偉貞的《紅顏已老》,小說裡女性那點不同於流俗的倔,深深打動了在金門離島壓抑而高傲的少女;《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代文青的共同記憶,祁立峰再現當時慧黠又童稚的閱讀體感;衷曉偉則拿《約翰‧克里斯朵夫》當實用寶典、人生錦囊、困頓時的活水,與輾轉難以安枕時的助眠劑。 【精彩語錄】那年夏天,一再倒帶聽黃鶯鶯演唱的〈雪在燒〉。急板胡琴,絕望奔放,拉扯我的心。「雪在燒/風中的足跡/是誰在尋找/雪在燒/心痛的故事/沒有人知道」。 工作沒有著落。我沉浸在蕭紅的世界,流連在她兒時的後花園和儲藏室……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