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生死一瞬間/焚香祈福竟害死病危夫 醫院這條鐵律絕不能違反

根據消防法規定,醫院要有「自衛消防編組」,以應對如火災、水災、風災、地震等災害,避免危險擴大。圖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2012年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圖/台北市消防局提供
根據消防法規定,醫院要有「自衛消防編組」,以應對如火災、水災、風災、地震等災害,避免危險擴大。圖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2012年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圖/台北市消防局提供

2022年12月30日,新北市某私立醫院一名80歲熊姓婦人,不堪89歲丈夫病危將離世,逕自在病床旁點香禱告,香頭不慎碰觸老伴的氧氣面罩,小火苗遇到高壓氧氣,閃燃引發大火,醫護人員見狀,立刻拿滅火器滅火,才沒有擴大危害;不過,老伴不堪高溫遭灼傷,當場沒了呼吸心跳,急救宣告不治,而醫院的這項鐵律,婦人似乎渾然不知,更令警、消無法置信。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年前新店警分局刑事組偵查員施俊雄(左)假扮記者訪問黃金生(右),黃金生抱著炸藥,右手仍緊握著引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生死一瞬間/台首件人肉炸彈案 警扮記者勸降 倒數50秒狂奔保命

距今20年前,男子黃金生遭檢舉涉改造槍械,在當時的台北縣新店山區的屈尺被大批警方圍捕時,抱著自製炸彈和警方對峙了6個多小時後,深夜將近10時引爆炸彈,黃當場被炸死,成為台灣首次出現的引爆炸彈自殺事件,激進的手法與下場震撼全台,當時曾與他近身談判的員警,當時聽黃金生吐露不少身在黑道裡的諸多苦水,如今回想,格外感慨。

今年3月初的一場公墓火警,火勢迅速擴大險危及當時前往救火的消防隊員,成為永生難忘的生死一瞬間。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生死一瞬間/火海比人高!一場公墓火警每秒燒數十公尺 消防員拚老命逃

清明節是國人返鄉掃墓的時間,但每年此時,往往是公墓火警最頻繁發生的時段,常讓消防局隊員疲於奔命,清明掃墓是國人重要傳統習俗,卻也常成為打火弟兄們的年度噩夢。而今年最讓人怵目驚心的就屬3月初這場公墓火警,當時消防員撤退的驚險一瞬間,也全被現場蒐證器材拍下。【點擊下方「登入閱讀」,可看完整影片】 消防員坦言,國人不應小看公墓火警造成的危害,大雅消防分隊小隊長王俊翔則表示,每年公墓火警一定會發生,頻率看當年水情。而台中環保局為了防止公墓火警一發不可收拾,更不惜出動秘密武器...

警方凌晨悄悄進攻,未料一進門就遭涉犯毒品案的陳男開槍、丟擲爆裂物。記者李隆揆/翻攝

生死一瞬間/一聲槍響一道閃光…警嘆「一生忘不掉的夢魘」

去年9月,台北市大同區張姓女子情緒失控,持刀刺警後與警僵持,自殘數刀死亡;目睹犯嫌自我了斷是什麼感覺?兩名有相同遭遇的員警接受聯合報數位版的訪問時說,即使是犯嫌也是寶貴生命,對警察來說,仍是一生難以抹去的傷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