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被遺忘的一本書】徐國能/人生始於告別,終於相逢

新版《冰海小鯨》書影。(圖/徐國能提供)
新版《冰海小鯨》書影。(圖/徐國能提供)

還記得那首老歌嗎,〈眺望你的路途〉(vois sur ton chemin),在電影《放牛班的春天》宛如天籟的吟唱:「童年的歡樂多麼短暫,轉瞬就被遺忘」,時間似乎讓我真的忘了許多童年的苦悶或憂慮,偶然想起,總多是開懷的時刻,閉上眼睛似乎就能看見燦爛陽光的金色小路,相呼相伴的朋友情誼,許多新鮮經驗帶來的樂趣與一點惆悵;等待長大的歲月是小提琴最沙啞的絃,演奏心底緩慢而永恆的情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