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俄烏戰周年/普亭清洗國內自由派 將北約塑造成納粹

過去一年來,儘管俄軍在戰場上接連挫敗,俄國總統普亭(左)在國內並未遭遇強烈的反戰壓力,權力反而更穩固。美聯社
過去一年來,儘管俄軍在戰場上接連挫敗,俄國總統普亭(左)在國內並未遭遇強烈的反戰壓力,權力反而更穩固。美聯社

一年前,俄羅斯總統普亭在他的滿腹牢騷和帝國主義心態下出兵入侵烏克蘭,這一年來,儘管在戰場上接連挫敗,普亭在國內並未遭遇強烈的反戰壓力,他成功地將這場戰爭轉化為一場對抗「北約納粹」的戰爭,就像二戰對抗納粹一樣。現在俄國國內出現團結挺俄軍的氛圍,小學生收集空罐子為戰壕裡的軍人做蠟燭,普亭的權力更穩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澤倫斯基拒絕撤往安全地帶,激烈反抗的程度遠遠超出莫斯科預期。如此廣泛的形象轉變,為他鞏固戰時領導人的全球名聲。路透

俄烏戰周年/對戰火憤怒、對和談絕望 澤倫斯基戰時領袖的角色蛻變

一年前的這周,在俄軍入侵烏克蘭後不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現自己置身在基輔政府大樓下的一間密室。電話那頭傳來白俄羅斯總統的聲音,克里姆林宮的親密盟友盧卡申科打來,邀烏克蘭組成代表團前往白俄首都明斯克,針對俄國3天前發起的戰爭進行和談。這讓澤倫斯基怒火中燒……

解放軍是高超音速飛彈的先驅,但這些飛彈從未用於作戰,俄烏戰爭提供使用這類武器的參考。圖為「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 美聯社

俄烏戰周年/共軍緊盯戰事 學到2武器可應用台海開戰 體認戰爭2大教訓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政府內部人士透露,大陸軍方智庫最近兵推烏克蘭戰爭,結論是今夏可能進入最後階段,由俄軍占上風,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中國最近又向俄國靠攏,北京不會押寶輸的一方。烏克蘭戰爭打了一年,中共解放軍緊盯這場戰爭,認為這是從現代戰爭學習的大好機會,他們學到什麼教訓?特別是在未來可能發生的台海戰爭方面。

美國總統拜登(左二)20日突然訪問基輔,展現力挺烏克蘭到底的決心,受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二)的歡迎。美聯社

俄烏戰周年/美中角力新戰場 雙方搶奪戰爭話語權

在俄烏戰爭屆滿1周年之際,地緣政治的變化更加詭譎,中國主管外交政策的最高階官員王毅21日訪問莫斯科,預料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討論中國即將提出的「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方案,美國和烏克蘭顯然不樂見中國提出和平計畫,深恐削弱美國國內和盟邦對烏克蘭的支持,美國反指控中國考慮提供武器給俄羅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警告中國若支持俄羅斯,將引發世界大戰。英國經濟學人指出,烏克蘭戰爭成為美中角力的新戰場,恐導致美中對立加劇。

365天還結束不了…我們所知道的俄烏戰爭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發展為自二戰後歐洲規模最大的戰爭之一;進入2023年戰事一周年,戰事還沒有結束的跡象,經過一年的戰鬥,雙方筋疲力盡損失慘重,並隨著戰事膠著傷亡持續增加。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