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台積全球搶手 外媒稱矽盾策略成功 但一定要犧牲台灣農漁民?

台積電公司美國亞歷桑那州新廠舉辦首批設備到廠典禮,CNN專文讚「矽盾」策略成功,讓美國必須捍衛台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公司美國亞歷桑那州新廠舉辦首批設備到廠典禮,CNN專文讚「矽盾」策略成功,讓美國必須捍衛台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公司美國亞歷桑那州新廠舉辦首批設備到廠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親臨吸引全球目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推崇台積電獲包括北京在內全球追捧,矽盾戰略成功,美國不得不支持捍衛台灣。

而另一邊,中國大陸海關以未依規定完成註冊理由,暫停自台灣進口午仔魚、秋刀魚、魷魚、金門高粱、台灣啤酒等漁產品及飲料,台商圈盛傳與北京報復台積電赴美設廠有關,但未獲官方證實。

對此,一名政壇人士說,CNN的報導是從美國利益出發,高度肯定矽盾,宣稱美國不得不支持捍衛台灣,屬於媒體臆測。相較之下,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的憂心,以及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的呼籲,從台灣人的利益出發,更值得民眾深思。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