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故事

不再孤獨死!「同屋共濟」共居宿舍緩解無家者收容難題

芒草心在2020年推動友善宿舍計畫,先找到願意租賃的房東,斥資100萬修繕,讓曾經的無家者有個遮風避雨的好歸宿。記者李文顥/攝影
芒草心在2020年推動友善宿舍計畫,先找到願意租賃的房東,斥資100萬修繕,讓曾經的無家者有個遮風避雨的好歸宿。記者李文顥/攝影

過年張燈結綵的日子,不少人都返鄉過年享受團圓的氣氛,但有一群人,仍處在無處可去的風險當中,龍山寺、北車常可看見他們裹著棉被、搭著紙箱抵擋寒風的模樣,為此芒草心協會在今年度推出了「大型共居宿舍計畫」,從友善宿舍計畫再升級,打造雅房模式的居住環境,讓曾經的無家者有個遮風避雨的好歸宿。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侷限空間救援通常因為地形坍塌、建築物傾倒,只能在狹小的空間進行搶救作業,損害控制手術及「現地輸血」就成為決定患者是否能存活的關鍵。記者王彥鈞/攝影

戰時保命救援再升級 救災現場「現地輸血」突破法規限制

侷限空間救援是大型災難現場十分具有挑戰的一項任務,通常因為地形坍塌、建築物傾倒,造成只能在狹小的空間進行搶救作業。消防快搜醫療組成員根據狀況所需,必須進行輸液、插管、施打抗生素抑或是截肢等手段,協助長時間受困的民眾能夠以最快速度脫險,在這當中損害控制手術及「現地輸血」就成為決定患者是否能存活的關鍵。...

去年當上滑板國手的辜泳諺年僅9歲,內向寡言的他笑說喜歡滑板,更喜歡拿到獎牌,立下目標要前進2028奧運奪牌。記者吳凡亦/攝影(圖片設計/賴怡均)

跌上萬次再站起來!9歲台灣滑板男孩奪美國雙冠軍 瞄準2028奧運

9歲的小男生都在做什麼?辜泳諺(Max)已經往來美國、台灣、中國大陸玩滑板、精進技巧又參加比賽,他目標進軍2028年洛杉磯奧運奪牌。 辜泳諺從幼稚園大班開始接觸滑板,參加國內比賽得獎幾乎是場場拿第一,8歲就成為滑板國手代表台灣出國比賽,2022年世界滑板錦標賽他是年紀最小的選手。話不多又內向的辜泳諺說自己喜歡滑板,更喜歡拿到獎牌!雖然無法形容自己喜歡滑板的程度,但從他花在滑板的時間可以證明他的熱愛。...

傳統戲曲演繹昔日精彩,隨著時代改變,內容和呈現方式也多有自然地迭代更新,不過技藝傳承能否準確地延續經典,還需要系統性的教育,才能扎根文化。記者李文顥/攝影

母語弱勢加速戲曲產業沒落 文化教育拉近「觀、演」距離

傳統戲曲演繹昔日精彩,隨著時代改變,內容和呈現方式也多有自然地迭代更新,不過技藝傳承能否準確地延續經典,還需要系統性的教育,才能扎根文化。

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強調,先有舊的,才有新的,創新便是從舊有的傳統裡擷取元素,再來創新。記者李文顥/攝影

野台生活不兼職難養家餬口 傳統戲曲拚創新吸引新時代觀眾

傳統信仰中,廟會迎神活動除了科儀之外,以傳統戲曲來敬神,是最常見的方式,而野台戲不管是歌仔戲或是布袋戲,都是台灣社會記憶裡的人文風景。 隨著時代往前走,昔日風光的野台戲也逐漸式微,相較過去已經愈來愈少見了,野台布袋戲團主陳威成表示,現在做這個工作,如果沒有兼職,很難養家餬口,沒戲演的時候他就去做板模師傅,他說現在很少人要學,能做多久就做多久…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