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國軍也有的烏克蘭「神兵」標槍飛彈 專剋戰車但有得必有失

標槍飛彈發射瞬間,尾部的啟航發動機已經燃畢,續航發動機讓尚未啟動,以避免火焰傷及射手。圖/取自國防部青年日報
標槍飛彈發射瞬間,尾部的啟航發動機已經燃畢,續航發動機讓尚未啟動,以避免火焰傷及射手。圖/取自國防部青年日報

戰爭造成生靈塗炭,也會讓某些人物與武器揚名立萬。以俄烏戰爭而言,最出風頭的裝備,莫過標槍(Jevelin FGM-148)飛彈。這種由步兵攜帶的第三代反戰車飛彈,是烏軍少數使用的美式裝備,由於戰果優異,很快得到外界關注。

網路出現「聖標槍」畫作,抹大拉瑪莉亞(Mary Magdalene,首先見證耶穌復活的信徒)手握標槍飛彈發射筒。加拿大籍的作者將其製成貼紙,大受歡迎,10天就創下47萬美元銷售業績。

標槍飛彈也是國軍現役制式反裝甲武器之一,近年陸軍又斥資34.3億新台幣,向美國增購42套發射系統與400枚飛彈,預計今年與明年交貨。標槍比起以往的反戰車飛彈,性能上有什麼精進?然而天下事有利必有弊,看似神勇的標槍飛彈,又有什麼不為一般人所知的缺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