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變鈔票
補助款一票值多少?

明年1月13日總統、立委大選在即,選情持續升溫,各黨候選人政策攻防火力全開,態勢逐漸明朗。去年九合一縣市長選舉結果,國民黨大勝、民進黨則表現不如預期,每當大選過後,政府都須編列大筆預算,給予候選人一票30元以及政黨一票50元的補助款,往往補助金額多寡都成為熱議話題,依照《選罷法》、《政黨法》選舉補助款發展至今,儼然已成為台灣政黨發展的薪火,也是小黨維持經營的一大助力。

1989年開始
一票補助候選人10元

1991年補助候選人
提高為每票30元

1997年起政黨補助款
一票由5元變成50元

選舉補助款領取標準

外界關注大選候選人銀彈花多少、領取多少補助款金額,究竟可以獲取多少競選補貼費用,為讀者分析什麼是「候選人補助款」以及「政黨補助款」。

政治人物中 誰拿最多選舉補助款?

回顧2020總統選舉,當時落敗的韓國瑜和勝選的蔡英文分別從國庫獲取了1億6566萬和2億4510萬補助款,兩陣營有一方即便落選,政黨所推出的候選人仍有補助款,除非未達最低門檻。當時國民黨敗選後,依法可取領1.6億元補助款鬧得沸沸揚揚,候選人韓國瑜其實是有部分可自行利用的空間,但為免除爭議,最後全數捐給國民黨中央。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每位候選人,每張得票數可獲取30元補助款,但最後入誰口袋各黨規定不一,部分政黨規定1/3上繳中央黨部,2/3候選人可自行留用或拿來成立基金會,而有的政黨甚至沒有明文規定。

2022縣市長選舉 侯友宜補助款遙遙領先

去年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侯友宜順利連任成功,以115萬多票輾壓對手林佳龍69萬多票,因此侯友宜獲取約3400多萬選舉補助款,可說遙遙領先其他縣市長當選人,而台中市長盧秀燕約2300多萬次之;第五名為立委轉戰參選台北市長蔣萬安勝出,獲取約1700多萬元補助款。此外,因防疫全國聲名大噪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雖落敗,但也獲取約1300多萬元。

2020立委選舉 何欣純補助款拔得頭籌

2020年立委選舉,台中市民進黨區域立委候選人何欣純,以14萬9538票超越陳亭妃、王定宇,成為當屆全國第一高票立委並獲取約448萬選舉補助款;而史上最高票為2016年王定宇所創下15萬3千多票,當時也獲取約460萬選舉補助款。值得一提的是,前十名排行榜中唯一國民黨身分,名列第八的七連霸立委羅明才,獲取約374萬選舉補助款。

2022縣市議員選舉 李彥秀補助款列為榜首

地方選舉中,雙北直轄市議員選舉最為激烈,國民黨李彥秀在暌違7年後重披戰袍,以全國議員最高票當選,選舉補助款113萬列為榜首;另外,國民黨北市議員當選人王鴻薇,去年底因投入立委補選成熱門話題,其議員選舉補助款為77.1萬,立委補選當選後「再領」約182萬元,兩者相加共獲取259萬元。引起民進黨立委提出「王鴻薇條款」,對於已領取競選補貼費用的候選人如一年內再度參選不同公職,將限制競選費用補貼。

台灣每隔兩年就有一場大型選舉

無論候選人高票拿下勝選或敗北,只要票數超過一定門檻,一張選票能換得30元

不分區政黨得票率達3%以上,一票就能換得50元

政黨補助款 到底補了誰?

2020年至今 國庫一年補助政黨6.59億元

2020年立委選舉中,一共十九個政黨登記參加不分區立委政黨票選舉,數量創史上最高。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不分區選票得票率達3%以上的政黨,按會計年度由中央選舉委員會核算補貼金額,直到當屆立委任期屆滿為止,每年可獲得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金。目前共有六個政黨在2020~2024年獲取補助款項,民進黨每年可獲得2.4億元補助最多、國民黨2.3億元、台灣民眾黨7944萬元、時代力量5490萬元、親民黨2594萬元與台灣基進黨2236萬元,總計國庫一年編列約6.59億元補助政黨,金額相當可觀。

台灣學習西方的「公費選舉」制度,先透過政府補助個別候選人選舉期間的花費,讓更多有意願但缺少資源的人獲得更多參政機會,徹底落實民主政治;爾後續增列政黨補助款,降低政黨對財團、地方派系金援對於選舉的影響,進而扶持在野政黨。

選舉補助款 真的公開公平嗎?

2020立委選舉共有六個政黨獲取補助款,是歷年來最多,其中民眾黨、台灣基進黨是首次獲取,門檻降低確實有發揮協助小黨發展,但近年政黨選舉補助款總額一再增加,補助無上限,藍綠每年獲取上億的補助款,兩大政黨都獲取最多利益,是否造成大者恆大、贏者全拿,是真的公平嗎?

再者,候選人獲取的選舉補助款流向大多不公開透明,僅少數會主動公開補助款花費。然而目前也尚未有相關法條規範,強制候選人須公開使用明細,未來仍須結合社會共識、民間團體監督,讓制度更加完善,為台灣邁入健全民主政治鋪路。

選戰知識王是你?

精選閱讀

視覺故事 / 蘇韋豪
插畫 / 阿鄉
視覺監製 / 董谷音
文字核閱 / 程平、李彥民
資料來源 / 中選會資料庫、聯合新聞網、維基百科
監製 / 蕭衡倩、范凌嘉、王茂臻、林修全
製作單位 / 聯合報新聞部視覺設計中心

2023.1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