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賴神接班/賴清德接黨魁 投票率不盡理想 新閣揆表現成2024隱憂

副總統賴清德(左前)同額競選以4萬餘票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他15日上午回台南投票,離開前與現場民眾擊掌致意。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左前)同額競選以4萬餘票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他15日上午回台南投票,離開前與現場民眾擊掌致意。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同額競選以4萬餘票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不過民進黨人士分析,認為雖然賴清德統合黨內派系、全台巡迴發表政見,並在最後一刻全力催票,但投票率最終仍不盡理想,並認為眼前賴清德接下黨主席的最大挑戰,莫過於閣揆之位懸而未決,若中央執政無法贏得民眾支持,2024總統大選無疑是一場硬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中)26日與ICT產業交流對談。圖/總統府提供

賴神接班/拍胸脯保證不缺電 賴清德訪關鍵產業鞏固信「賴」感

距離520政權交接剩不到2個月,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近期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產業傾聽交流行程,而與此同時,賴清德也啟動國防視察行程、參與總統府軍事會談。民進黨內觀察,賴清德就任總統後,雖然要面對各種層面、範疇的政務,但對賴而言,執政初期最重要的兩大施政主軸,將會是國安問題以及經濟發展議題。 賴清德與ICT產業業者交流時,產業界都高度關心政府對水、電、土地、人力等相關資源的支持配套。其中因為4月將調漲電價,外界最憂心的電力問題...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左)接棒蔡英文(右),2026民進黨縣市長選舉提名作業,若無意外,將重啟黨內初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神接班/縣市長布局前哨戰?民進黨地方黨部改選牽動派系版圖

總統大選過後,縣市長選舉緊接而來,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任期將屆滿,改選作業5月登場。由於改選後的主委2年任期內,將碰上縣市長提名作業,民進黨各派系高度重視,視為縣市長布局前哨戰。 地方黨部主委也是檢視民進黨派系勢力版圖的一項指標。本屆地方黨部主委是在2022年就任,該次選舉結果英系大舉擴張版圖,反映出的是如日中天的聲勢;如今總統大選後,賴清德為首的新潮流系浮上檯面,加上英系共主蔡英文總統將卸任,黨內權力結構已更迭...

「台獨」標籤如影隨形的賴清德(左),未來要採取何種兩岸路線,是否延續抗中思維,外界高度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神接班/邱國正已睡不好 賴清德兩岸路線還要循蔡賺抗中紅利?

蔡政府執政八年來靠著「抗中保台」讓民進黨獲取選舉紅利,但國防部長邱國正最近針對台海情勢一席「睡不好覺」說法引發恐慌,讓執政高層略有微詞,積極滅火;副總統賴清德520後將就任總統,「台獨」標籤如影隨形的賴清德,未來要採取何種兩岸路線,是否延續抗中思維,外界高度關注。

蔡英文總統(右)、副總統賴清德(左)日前共同出席「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神接班/誰是賴清德首任閣揆? 大師兄、孤鳥、蛻變者都有機會

內閣人事各方點將,準總統賴清德雖稱組閣將秉持「民主大聯盟」理念,但民進黨連續第三任執政,新任閣揆將沒有蜜月期,必須上任就上手,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穩健可貫徹賴清德意志,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歷練完整具跨黨派溝通經驗,也有傳出建議「林佳龍搭配鄭麗君」。黨內人士以棒球賽事比喻,首任閣揆吃力不討好,但若先發投手就被打爆,後面換誰都不重要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