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國際寵物日/李彥達|牠不是會動的葉子

稀少的紅色精靈:麗緹葉䗛。圖/李彥達提供
稀少的紅色精靈:麗緹葉䗛。圖/李彥達提供

4月11日國際寵物日,這個節日由動福倡議者Colleen Paige在2006年設立,彰顯了寵物在現代生活的重要地位,也提出「Don't shop! Adopt.」(領養代替購買)等動保觀念。寵物在許多寫作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李彥達的寵物是一隻看似葉片的昆蟲,牠的名字叫葉䗛!

朋友神祕地說要介紹我一樣「好東西」,興匆匆地要我看一棵養在陽台邊的芭樂樹。話講到一半,我便察覺這棵芭樂樹暗藏玄機,葉片居然瞪著圓圓的小眼睛看我……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每隔六周,要請專業鐵匠來修剪馬蹄,就像人們剪指甲一樣。圖/方齊攝影

國際寵物日/方齊|荷蘭馬場甘苦談

4月11日國際寵物日,這個節日由動福倡議者Colleen Paige在2006年設立,彰顯了寵物在現代生活的重要地位,也提出「Don't shop! Adopt.」(領養代替購買)等動保觀念。寵物在許多寫作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公婆住在荷蘭的方齊講述親眼見證的養馬甘與苦。 以前我愛看馬術比賽漫畫,見書中騎士們瀟灑帥氣,便誤以為養馬很浪漫,如今見識過後才明白,若非真心愛馬,還真吃不消這些繁重工作……

圖/米奇鰻

國際寵物日/黃宗慧|我的稀世龜寶

4月11日國際寵物日,這個節日由動福倡議者Colleen Paige在2006年設立,彰顯了寵物在現代生活的重要地位,也提出「Don't shop! Adopt.」(領養代替購買)等動保觀念。寵物在許多寫作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學者黃宗慧帶著歉意回想跟著她過了十年苦日子的長尾龜。 一直在動物保護的路上頗為努力的我,其實有著一段非常需要告解懺悔的「虐龜史」。有些人不解我何以執意要勞心勞力,如同呵護稀世瑰寶般地照顧著這種和人難以互動、不具寵物功能的動物……

圖/貓小姐

國際寵物日/隱匿|毀三觀的貓

4月11日國際寵物日,這個節日由動福倡議者Colleen Paige在2006年設立,彰顯了寵物在現代生活的重要地位,也提出「Don't shop! Adopt.」(領養代替購買)等動保觀念。寵物在許多寫作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詩人隱匿則有一條愛貓叫漂漂,只要她在睡覺,漂漂便壓抑住鬼哭神號的衝動,深怕吵到她。 牠習慣用聲音來表達自我,每次出場,必定激動萬分地東奔西竄,且搭配著世界末日般的號叫,以自壯聲勢。……那驚人的女高音迴盪在四壁之間,還自帶Echo,格外具有破壞力,我常被嚇得忘記自己正要做的事,或者把碗掉在地上,有幾次甚至撞到家具,最近一次我被嚇得割傷了腿,到現在傷口還沒痊癒。

圖/可樂王

國際寵物日/駱以軍|狗日子

4月11日國際寵物日,這個節日由動福倡議者Colleen Paige在2006年設立,彰顯了寵物在現代生活的重要地位,也提出「Don't shop! Adopt.」(領養代替購買)等動保觀念。寵物在許多寫作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小說家駱以軍說他可以像一千零一夜那樣,說上一條狗又一條狗的故事。 事實上在我還是小孩兒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想:我之前在天庭說不定也是有來頭下凡的,孫悟空那時在天庭當了個弼馬溫,我肯定在天庭幹過「弼狗溫」,我實在從小對狗就特有辦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