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春花爛漫/陳芸英|愛在櫻花紛飛時

圖/Tank
圖/Tank

陳芸英賞櫻,想起漸凍人好友,櫻花開在最璀璨時即凋零墜落,與好友在壯年罹患絕症,有相似的命運!

他繞著繁花滿林的櫻花樹,慢條斯理地走;雖然步伐笨拙,但兩人沉浸在靜謐時光,有些細的樹枝往下垂,宛如吊燈,他們就在僅一臂之遙的樹下與櫻花合照,享受難得的小確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哲學之道是京都賞櫻名所。圖/京都觀光局提供

春花爛漫/王盛弘|春日躑躅

世界上最美的花是什麼花?在拜訪過位於哲學之道附近日本畫家橋本關雪故居後,王盛弘心裡似乎有了答案。 見過橋本關雪故居的石楠前,我原是不愛杜鵑的,不為它有毒,而是開起花來漫無節制,雨水一打,又爛在枝頭;但在看過橋本關雪故居的三葉躑躅後,到底什麼是世上最美的花,我心裡似乎有了答案……

櫻花隧道。圖/武陵農場提供

春花爛漫/王文華|向下開的櫻花

看到櫻花低下頭,慢慢對著地面綻放,王文華受到啟發,明白了不管是不是「菁英」,櫻花都教我們要謙遜。 美麗的櫻花,是向下開的。它長在樹枝上,並不是努力向上猛開。而是低下頭,慢慢對地面綻放。這就是我對今年滿級分同學的祝福……

牡丹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春花爛漫/蔡珠兒|浮生小記——賞花篇

蔡珠兒旅行各地賞花,有回在緬甸神廟前買了黃玉蘭,埋頭聞香,當地人卻譁然驚叫,原來,拜神的花不可聞,聞了就髒了。 看完花的人,在園底題下俳句,然後釘在樹下的木牌,風一吹,嘩嘩翻動紙箋,無數綺麗、短促、國色、凋零、歎息、豔光的字句,於是紛紛飛出,在風中綴結成篇……

山茶花。圖/劉墉

春花爛漫/劉墉|話我童年的花

因為梔子花,想起隔著窗櫺偷窺到底哪個女孩來訪的少年往事,而阿勃勒,則帶著大二談戀愛時的甜蜜……劉墉畫花,畫的是童少的回憶。 我後來讀到杜牧〈金谷園〉「落花猶似墜樓人」,眼前都會浮現童年見到的畫面,覺得白山茶就像身著白紗的綠珠,冷不防地掙脫石崇的懷抱,飛奔出去,一躍而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