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作家的植物園/韋瑋│一棵肉桂樹的旅行

台灣原生土肉桂含有豐富高量的肉桂醛、類黃酮、丁香酚、土肉桂多糖類等各種成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原生土肉桂含有豐富高量的肉桂醛、類黃酮、丁香酚、土肉桂多糖類等各種成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清華肉桂到底該怎麼顧?線上敲了敲被疫情困在家裡剪片的李導,他的答案籠統得可以,但說服力十足:「只要用心照顧,就會長得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波羅蜜從東南亞生根台灣,異鄉生活的陽氏萃恒,也帶了越南的故事來到了雲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作家的植物園/陽氏萃恒│家裡的果樹

幾年前,家門口多了一棵波羅蜜,我後來才明白,那是公公為我種的。如同波羅蜜從東南亞生根台灣,異鄉生活的我,也帶了越南的故事來到了雲林,第一位聽眾就是我公公。 因為總是在家,跟公公相處的時間自然多了。受過日本教育影響的他,本來只會說台語、日語,為了和我溝通,勉力用國語說著台灣的故事給我聽,而我也用不輪轉的中文,說家鄉的故事給他聽……

花癡兩字最早出現在明代,用來形容極度愛花的人。圖為足利花卉公園各式花卉帶來豐富的色彩。圖/足利花卉公園提供

作家的植物園/洪彩鑾│超級大花癡的瘋花史

花癡兩字最早出現在明代,用來形容極度愛花的人。我從小出身農家,儘管生活清苦,田野風景卻美如畫,綿延的黃澄澄油菜花,白點點的韭菜花田,粉紅嬌嫩的豌豆花畦……一年四季,我在大片花海中長大,無形中養成「海派愛花法」。

這樣一朵填不滿掌心的細葉曇花何等精巧,自成一個依循時令的小宇宙。圖/陳姵穎攝影

作家的植物園/陳姵穎│只要一朵花開

這樣一朵填不滿我掌心的細葉曇花何等精巧,自成一個依循時令的小宇宙,即便明白植物的抽芽茁壯生蕾綻放結果凋零皆與人類無涉,心頭依然為這場不為我進行的生命展演怦然不已……

迷迭香植株與葉片纖細,全株被毛,略帶灰色調。圖/胖胖樹王瑞閔提供

作家的植物園/胖胖樹王瑞閔│迷迭香—從〈迷迭香賦〉到〈迷迭香〉

陽光下,細細的葉片透著光,葉脈格柵,正巧一顆顆細小如珠,也許就是曹植在〈迷迭香賦〉中所謂的「應青春而凝暉」吧! 原來曹丕與曹植兄弟除了七步成詩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兩人都曾為迷迭香作賦。這引起了我的興趣,特地找了兩篇〈迷迭香賦〉來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