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作家曬書/王文進│浪花淘不盡《未央歌》——鹿橋逝世廿年

《未央歌》書影。圖/臺灣商務提供
《未央歌》書影。圖/臺灣商務提供

《未央歌》在台灣問世已五十五年。二○○八年亦在大陸以繁體字出版,擁有不知凡幾的書迷。《未央歌》為何會有如此的能量與魅力?若光靠那夢幻中的人物與故事,絕對經不起逾半個世紀歲月的磨洗。台灣文學史一路由「反共文學」「現代主義」「鄉土主義」的爭執到「國族認同」的焦慮,《未央歌》卻始終維持著山嶽般的篤定,任憑四周風嘯雲落,自有慕名喝采者眾。其中一定有「文學藝術原理」的內蘊結構在焉。其實這部六十萬言的巨著,應該像毛宗崗評點《三國演義》逐字逐句,加上篇章結構的詳敲細究,才能知道其引發廣大共鳴的根本原因。換言之:《未央歌》經得起「文學形式」的檢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倚天屠龍記》(第一集)書影。圖/遠流提供

作家曬書/李堯│金庸筆下的生離死別

與妻整理父親櫃中藏書,翻動間一本書掉了出來,我低頭拾起,碰到封皮時內心一顫,問妻果是八小冊《倚天屠龍記》裡的一本,標題是「靈蛇島主」。愣愣拿著,我想起父親攜它帶我就醫的往事……

《千江有水千江月》書影。圖/聯經提供

作家曬書/楊佳嫻│願貞觀唱出青春譜

貞觀和大信的情變,十六歲時看實在摸不著頭腦。 男方服役,疑似軍中發生了什麼事,加上身體欠佳,久未來信,同袍代為向貞觀報告,說康復後返台就能當面說明;貞觀沉不住氣,也擱不住心焦,自己又沒身分(不是家人),只好告知大信的媽媽。為人母者,自然是忍不下,立刻飛外島了。之後大信倒來了張紙片:「妳這樣做,我很遺憾!」一直到退伍、出國讀書,再沒有和貞觀聯繫。 張愛玲說人生三恨,一恨鰣魚多刺,二恨海棠無香,三恨《紅樓夢》未完,鰣魚海棠,非我生活慣見,沒什麼感覺,第三恨當時還沒清楚在我閱讀領域中成形,但確實想補上第四恨──恨《千江有水千江月》貞觀大信分手沒道理!

《如佛一樣生活:道元法師與曹洞禪風》書影。圖/正好文化提供

作家曬書/簡白│生活如等修行

非常喜愛「如佛一樣生活」的書名,清白美妙天成。如即等,一致,相依相體,無分無別。可見撰述者對於道元法師禪思禪法,自己親身閱與歷、融與會,深入而能淺出。更反映在白話譯筆的明易俐落(道元文章奇譎著稱),佐附注釋合致合宜,牽引你我一般讀者,得以沉穩順服,登臨道元「辦道」的初始境界。

尼采《悲劇的誕生》,久大文化出版。圖/鍾文音提供

作家曬書/鍾文音│一個不合時宜的漫遊

在那麼多本袖珍書裡,對我影響最深的是久大文化出版的尼采寫的《悲劇的誕生》,這麼多年後,其實我才有那麼一點理解悲劇的況味,但我卻到了十分嚮往喜劇之齡。 尼采寫這本書在一八七○年,那時他才二十六歲,寫的悲劇是藝術家哲學家的悲劇,援引的是希臘諸神藝術美學的探究剖析,與書寫自身的悲劇不同(如果尼采晚年才寫,不知他如何感受悲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