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劫難文學/黑奴篇2】不只是黑奴電影,也是惡的群像

「當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覺得自己有責任。」這是波蘭詩人Stanisław Jerzy Lec的名句,人類史上的罪惡,除了二戰納粹對猶太人的滅族行為,另一個就是美國長達兩百年的黑奴統治,當然還有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這三個歷史傷痕,相同之處是當時並沒有足夠的雪花覺得自己有責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劫難文學/黑奴篇4】族群:不分顏色的萬花筒

黑白是一個象徵符號,它的深層意涵不只是顏色問題,舉凡族群、性別、語言、技能、專業…… 都存在階級差異、優劣框架,甚至排他、貶抑的桎梏與氛圍……

【劫難文學/黑奴篇3】一個用等永遠等不到的未來

威廉斯在紀錄片中說:「歷史的軌跡並不會逐漸趨向正義,那是人為所致。」 這一代的黑人民運者,他們正用盡所有力量與媒介奮力掙脫歷史加諸他們的烙印及箝制,去衝撞出一個用等永遠等不到的未來……

【劫難文學/黑奴篇1】怪異建制下的文學

在浩劫下誕生的非裔美國文學注定是一種抗爭的文學。黑奴不幸身陷的園坵世界原本就是一個奴與主、黑與白涇渭分明的世界……非裔美國文學自誕生之日始,彷彿就是為了踰越這樣的藩籬。因此這也是一種必要的文學,一種隱含解放意義的文學,對美國其他弱勢族裔的文學尤其具有啟發價值……

【劫難文學/南京大屠殺篇4】天邊那朵南京的雲

1937年那陣籠罩南京的血雨腥風,那股魂魄結兮、鬼神聚兮的冤戾之氣還在,只是它暫時蒸發遠舉為天邊一朵蘊藏種族主義狂飆烈焰的雲,靜靜等待著野心家的操弄與大眾的愚昧將它再度釋放……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