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AI文創商機/打不過就加入! 出版業用ChatGPT協助取書名、寫書摘

有出版編輯憂心產業大量使用AI下,真人員工未來恐怕失業。資深出版人則指出,從歷史經驗看來,被淘汰的都是不願跟上時代變化者。圖為台北國際書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出版編輯憂心產業大量使用AI下,真人員工未來恐怕失業。資深出版人則指出,從歷史經驗看來,被淘汰的都是不願跟上時代變化者。圖為台北國際書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ChatGPT、Midjourney等AI生成文字、圖像工具大行其道,文化創意相關產業也熱切關注。有出版社應用相關工具,要求文編、美編都善用,從書籍簡介、封面設計到給通路資料等都由AI輔助,整體工時縮短一周,書籍產量增加,員工福利也可望提升。

不過,也有出版編輯憂心產業大量使用AI下,真人員工未來恐怕失業。資深出版人則指出,從歷史經驗看來,被淘汰的都是不願跟上時代變化者。在AI恐改變出版產業鏈下,純整理歷史資料型的作者也可能難存活,能繼續笑傲江湖的將是領域內本就頂尖者與善於串連不同領域者。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知名設計師蕭青陽(左)年初甫與女兒蕭君恬(右)獲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近來卻飽受AI設計震撼。圖為他與女兒年初贏得第65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美聯社

AI文創商機/AI繪圖快又好? 蕭青陽不怕失業:是設計師升級的契機

知名設計師蕭青陽年初甫與女兒蕭君恬獲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近來卻飽受AI設計震撼。名為Jondoe(無名氏)的雙人創作組合日前邀他設計實體專輯封面,也羞赧拿出他們之前用AI設計的網路專輯封面,蕭青陽一看覺得做得很好,頓感「我還能做出什麼和AI對抗?」 面對AI新時代的到來,蕭青陽說,他周遭也有設計師擔心失業,但他反而認為,「這其實是設計師升級的契機,不是失業。」...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