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北藝之後/如何搶救公共工程程序上「壞掉的神經」?看看荷蘭經驗

荷蘭MVRDV建築師事務所建的鹿特丹市場,被譽為全球最美市場,充分實踐公共性。圖/取自MVRDV官網
荷蘭MVRDV建築師事務所建的鹿特丹市場,被譽為全球最美市場,充分實踐公共性。圖/取自MVRDV官網

隨著時代前進,台灣表演場館未來必會繼續興建,該怎麼愈做愈好?建築界、表演藝術界都指出,須在競圖前的先期設計規畫時,妥善納入營運團隊及表演團隊等使用者意見,政府應鬆綁工程期程及預算等執行率限制,讓場館在競圖後,萬一有必要修改,仍有補救機會,總比之後慘變蚊子館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戲曲中心所在地原本只供國光劇團使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藝之後/劇場解密!戲曲中心前台為何特小?衛武營實驗劇場怎消失?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劇院與席次數量等在競圖時就定好,工程無法更動,成為座位排距過窄的原因之一。台灣表演場館史上則有好些場館在競圖揭曉後,因官方要求改變席次及演出種類而大動,導致有些狀況難以彌補。

建築師表示,更改工程設計很容易牽一髮動全身,以北藝中心來說,「皮蛋豆腐」招牌很可能不見。記者何定照/攝影

北藝之後/場館使用者需求被消音 工程定案後才徵詢建議為時已晚

台灣歷年來新建大型表演場館總難免惹來批評,無法一步到位。表演藝術界、建築界指出,最關鍵因素是官方在規畫時命題就有問題,表演團隊及經營團隊等使用者需求常未被妥善納入標案競圖內容。等到競圖揭曉後再找專業諮詢委員,由於結構、工期、預算已定,能改的已很有限。

位於華山藝文特區過去停車場區塊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是文化部推動文化創意園區轉型升級的計畫,規畫2024年底完工後由文策院進駐營運。圖/取自九典官網

北藝之後/華山2.0劇場規畫無前瞻性?劇場人:定位不明反變沒功能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試營運以來成議論焦點,許多建築人為北藝叫屈,指問題源於業主台北市政府多年前的競圖規格。其實台灣從35年前興建首座正式表演場館國家兩廳院起,每有場館問世都不免爭議,表演藝術界期盼,興建中的文化部華山2.0、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國家戲劇院等新演出空間,別再步上後塵。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