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古蹟修走味/修復古蹟門檻放寬惹禍? 學者:門外漢掛帥當然不妙

近來台南火車站等古蹟修復傳出爭議,學界分析,除了工匠人才斷層,從中央到地方主事的公務員,專業素養也多半不足,圖為台南火車站2018年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台南火車站等古蹟修復傳出爭議,學界分析,除了工匠人才斷層,從中央到地方主事的公務員,專業素養也多半不足,圖為台南火車站2018年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古蹟修復學問大,但近來像台南火車站等古蹟、歷史建築常被修成四不像,少了原味還走味,不滿聲浪愈來愈高張。學界分析,除了工匠人才斷層,制度面也劣幣逐良幣,從中央到地方主事的公務員,專業素養不足,以及放寬建築師參與修復的專業門檻,「變成阿貓阿狗都可來,素質良莠不齊,門外漢掛帥之下,當然不妙」。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國定古蹟台北機廠將轉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最快2024年秋季第一階段開放。記者周彥妤/攝影

古蹟修走味/鐵博館怎麼修 看法歧異如經政黨輪替 專家憂成第二個華山

古蹟該「修舊如舊」還是「修舊如新」?這項論戰又在國定古蹟台北機廠發生。台北機廠即將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目前正在修復階段,但聯合報數位版記者現場勘查發現,這裡雖名為國定古蹟,但許多地方都已看不到原來的風貌,由現代化的工法取代。有人認為此舉是因應現實需求的彈性調整,另有一派批評已失去古蹟的原汁原味,景觀規畫師郭中端質問,好不容易留下來的「古蹟」卻又擦脂抹粉,到底要民眾來看什麼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