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專業外包/美術館策展為何都委外 館員反而成行政「承辦人」?

台北市立美術館目前也有許多展委外策展。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北市立美術館目前也有許多展委外策展。記者何定照/攝影

近年各地新美術館紛紛冒出,展覽愈辦愈多,然而其中多委託館外策展人策展,館員變成只是「承辦人」。學者專家指出,相比於國外重要美術館都是館內研究員策展,國內機構研究員、策展人比率實在太低,但沒有研究、就沒有好展覽,形同美術館將專業外包,長久發展堪慮。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學者指出,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國美典藏」網站因外包,之前就常出現問題,圖為國美館外觀。圖/國美館提供

專業外包/國美館網站委外出包 藝術名作畫南湖大山卻以為是玉山

政府公務員總量管制員額逐年緊縮,公立美術館包括約聘等員額也受限,專業事務外包成常態。學者指出,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國美典藏」網站因外包,之前就常出現問題,還將前輩藝術家呂基正1973年畫南湖大山的「南山雄姿」寫成畫玉山南峰,至今未改。對此,國美館館長廖仁義表示,他因新任未久,將再了解、改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