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日本理科生變少 頂大向五專生招手 祭獎學金歡迎插班

在日本,理工人才稀少,愈來愈多大學理工科系向國立高等專門學校畢業生招手。圖為日本最新主力火箭H3今年發射失敗。路透
在日本,理工人才稀少,愈來愈多大學理工科系向國立高等專門學校畢業生招手。圖為日本最新主力火箭H3今年發射失敗。路透

在台灣,五專生要插班念頂尖大學難度高。在日本,理工人才稀少,愈來愈多大學理工科系向國立高等專門學校(類似台灣的五專)畢業生招手。早稻田大學明年度有9個系開插班名額給高專學生,只要面試。

2020年度日本大學新生有64萬人,是50年前的一倍。但理學與工學的招生名額比,從24%降為17%。政府宣示要提高50%的理工人才,電氣通信大學校長田野俊一說,「目標設定高到令人絕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