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消失的老師/找退伍軍人幫中小學生上課 富裕美國也爆嚴重教師荒

全美疫後公立中小學的教師人數,至少比疫前少了28萬人,部分學區現在找不到老師。圖為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紐倫國小教室。美聯社
全美疫後公立中小學的教師人數,至少比疫前少了28萬人,部分學區現在找不到老師。圖為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紐倫國小教室。美聯社

台灣出現代理教師荒,其實類似的問題不是台灣獨有。美國德州部分鄉村地區公立中小學現在一周僅上課4天,佛羅里達州讓沒有教學背景的退伍軍人進班授課,亞利桑那州允許大學生在中小學代課,這些作法的背後原因,都是──教師人力短缺。教師在世界不少國家都是人人欽羨的工作,但在富裕的美國,為何不吃香?美國真的缺老師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根據日本2021年調查,有59.8%的小學教師達「過勞線」,血汗的工作內容跟工時也讓有意願當教師的人卻步。美聯社

消失的老師/逃離教職!日本教師人數雪崩 代理師淪過勞食物鏈最底層

站在日本東京某小學教室講台上的女性今年82歲,她笑著說,「學生年紀和我的曾孫一樣,我喜歡小孩也喜歡教書」。東京今年有50所小學聘不齊老師,官方說全國至少缺2000名教師。靠高齡OB(退休教師)救援,因年輕人不再嚮往杏壇。 東洋經濟記者採訪這名奶奶級教師的時候,學校教務主任來電:「又有老師不能來了。明天上午可以幫忙代理嗎?」每周兼的7堂課有鐘點費,從早到傍晚的職務代理卻不支薪,包括營養午餐時段協助特教班打菜。她知道,萬一拒絕,學校營運要開天窗。...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