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脈動

新竹異世界/最富有的新竹 教育怎會出現最窮現象?

新竹國中小學生平均擁書數敬陪末座,皆為全國最低,新竹縣教育局日前加碼閱讀起步走計畫,要讓準公共幼兒園圖書資源更豐富。圖/新竹縣府提供
新竹國中小學生平均擁書數敬陪末座,皆為全國最低,新竹縣教育局日前加碼閱讀起步走計畫,要讓準公共幼兒園圖書資源更豐富。圖/新竹縣府提供

新竹居綜合所得平均數之冠,國中小學生平均擁書數卻敬陪末座,皆為全國最低,形成極大的反差;新竹市更被揭露,開學將至,截至8月18日為止,仍欠缺52名代理教師,恐影響學生受教權,讓外界詫異,最富有的新竹,怎會出現最窮的教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內灣老街是全台熱門的觀光景點,以懷舊的老街情懷帶動觀光,每年遊客數達200萬,週末湧入大批人潮,但平常日走入內灣,橫山鄉空屋量高,偏鄉的夜不再亮燈。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異世界/內灣假日湧人潮、平日像空城 橫山鄉人口與財富流失怎自救

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老街是熱門觀光景點,以懷舊老街情懷帶動觀光,每年遊客數達200萬人次,周末假日總是湧入大批人潮,但平日...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老街是熱門觀光景點,以懷舊老街情懷帶動觀光,每年遊客數達200萬人次,周末假日總是湧入大批人潮,但平日的內灣和橫山鄉空屋率高,夜晚一片漆黑,這個浪漫台3線上的指標鄉鎮,雖然政府這幾年挹注資源振興,仍無法挽救人口流失的窘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新竹市關新里(後方大樓區)高樓大廈林立,地小、人口密集、沒低收入戶,九成住戶在竹科上班,里民均齡30歲以下是最大的特色。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異世界/一個新竹、兩個世界 相距20公里…所得就差7倍

貧富差距愈拉愈大,科技新貴雲集的新竹感受最深,新竹市關新里與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老街相距20公里,中位數所得的差距卻從2014年的3.3倍,到2020年已拉大到7倍。聯合報數位版記者走訪兩地,發現關新里人口僅6000人,里內就有近20家診所;橫山全鄉有1.2萬人,卻只有1家診所。 另外,科學園區附近學校擠破頭,偏鄉學校卻沒人讀,教育、醫療、生活機能落差呈現M型化。現在的新竹,已是富者更富、貧者更貧,「一個新竹、兩個世界」,也是全台的縮影。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