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智庫逆風? 批美若為烏克蘭捲入與俄衝突「非常愚蠢」

華府的決策必須建立在美國利益的基礎上面,而不是烏克蘭的利益。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去年6月在日內瓦舉行峰會時的資料照。路透
華府的決策必須建立在美國利益的基礎上面,而不是烏克蘭的利益。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去年6月在日內瓦舉行峰會時的資料照。路透

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研究員班道(Doug Bandow)最近發表評論,他認為,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軍事衝突,不值得美國冒著風險與俄羅斯產生正面衝突。烏克蘭對於俄羅斯的利益,遠大於烏克蘭對於華府與美國人民的利益,現實上,一旦俄國對北約採取報復,一定是美國出面反制俄羅斯,可是美國為了烏克蘭捲入這種報復循環當中,是非常愚蠢的事。

班道在這篇題為「避免戰爭符合美國的利益」的文章當中表達了對美國與北約,在俄烏軍事衝突當中,可能會出現公親變事主的窘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學者翁履中說,民進黨就與美國採取一樣的強硬對中立場,這樣一來可以討好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可是如果台灣長此以往下去,就可能挑起無可避免的衝突,美國也將捲入這場衝突當中。圖為蔡英文總統今年1月視察嘉義空軍基地。美聯社

台灣僅13.3%的人願從軍如何面對中共侵台? 學者籲美要正視

美國政治學者翁履中撰文分析美中台情勢,美台雙方的互動往來,很可能不知不覺當中,埋下了未來台海爆發衝突的可能,國民黨對於大陸比較溫和,但民進黨採取與美國一樣的強硬對中立場,可以討好美國政策制訂者,也對民進黨選舉有幫助,但長此以往,台灣可能會挑起衝突,將美國捲入其中。

美軍退役上校牛勝(Grant Newsham)最近出版新書「中國打過來了」(When China Attacks),書中鼓吹美中開戰,牛勝預判共軍大量兵力攻台同時,會對夏威夷,美國加州,以及美軍在太平洋各處的基地發動攻擊。路透

美極右派指中共攻台會同步襲美 鼓吹大增軍事預算恐步蘇聯老路?

一位曾接受台灣獎學金資助的美軍退役上校牛勝(Grant Newsham)最近出版新書「中國打過來了」(When China Attacks),書中鼓吹美中開戰,牛勝預判共軍大量兵力攻台同時,會對夏威夷,美國加州,以及美軍在太平洋各處的基地發動攻擊,切斷台灣網際網路與通訊系統,台灣與外界斷絕聯繫,被迫向中共投降。 牛勝的驚人之語,與他的背景有關,他是退役陸戰隊上校,過去曾接受台灣獎學金的酬庸資助,鼓吹台灣與美日軍隊結成同盟,牛勝也與台獨背景的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合作,撰寫文章鼓吹美台軍事合作。

加圖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卡本特說,對於美國政府在海外大搞軍事義舉,卻沒有能夠達到什麼具體的成果,美國民意是沒有耐心等待的。美聯社

美民調對援助烏克蘭支持度下降 拜登「挺烏到底」會變芭樂票?

美國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於美國政府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軍事入侵的支持度逐漸下滑,2022年5月,60%美國民眾支持軍援烏克蘭,但是到了2023年2月,只有48%支持美國軍援烏克蘭。 加圖研究院(CATO)資深研究員卡本特(Ted Galen Carpenter)說,對於美國政府在海外大搞軍事義舉,卻沒有能夠達到什麼具體的成果,美國民意是沒有耐心等待的,拜登政府宣稱會力挺烏克蘭到底,擊退俄羅斯,可能會變成一張美國民意不認帳的芭樂票。

美軍首次利用B-52轟炸機試射成功極音速飛彈。圖/取自美國空軍

極音速飛彈之戰 美後起直追中俄 霸權大國的考量卻各有不同

美國空軍12月9日在南加州外海成功試射洛馬公司的AGM-138A空射快反武器,這是美軍首次試射極音速飛彈,測試結果良好。霸權大國競相研發極音速飛彈,美國腳步已經落在俄羅斯與中國大陸之後,美國急起直追,無非是希望透過新銳武器牽制其他霸權國家,以維護其戰略利益的平衡。 美軍測試極音速飛彈,這枚原型彈是從B-52H轟炸機上面發射,很快就達到五倍音速,在完成預定的飛行路徑後,在空中引爆,美軍宣稱這次試射已達成最初設定的測試目標。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