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破解F-104迷思/不適合低空穿透打擊? 曾完成罕見低空音爆攻擊

1967年113空戰,是兩岸至今最後一次武裝衝突。石貝波上尉擊落米格機的「4344」號F-104G,退役後陳列於空軍官校航教館。記者程嘉文/攝影
1967年113空戰,是兩岸至今最後一次武裝衝突。石貝波上尉擊落米格機的「4344」號F-104G,退役後陳列於空軍官校航教館。記者程嘉文/攝影

F-104是第二代噴射戰鬥機,在第五代戰機都已問世的今天,無疑已是老骨董。在極速、爬升率、加速等方面,F-104的表現不下一甲子後的新機。以1950年代科技達到如此成就,顯示洛克希德天才設計師強森(Clarence "Kelly" Johnson)的功力。然而F-104的不對稱設計哲學,某些性能出類拔萃的同時,也付出包括高風險在內的代價。部分網友認為,北約將F-104用在並不適合的低空穿透打擊任務,是導致高失事率的原因,但是這種說法是否合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國援助我國空軍的第一批F-104星式戰鬥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破解F-104迷思/寡婦製造機惡名只限早期 但國軍飛安紀錄卻比西德糟

25年前5月22日,空軍台中清泉崗基地為F-104星式(Starfighter)戰鬥機舉行除役典禮。時至今日,F-104已告別國軍四分之一世紀,最後用戶義大利空軍2004年退役。不管國內或國外,F-104是許多飛機迷津津樂道的話題,顯示其傳奇始終不衰。早年軍方資訊不公開,許多故事難免以訛傳訛;隨著時光流轉,類似神話更是不可收拾。在國內各社群網站上,不難找到關於F-104的討論區;近年軍事新聞成為顯學,媒體常見F-104服役史的懷舊文章,內容往往偏離事實。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