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F4U海盜傳奇/電影「決戰38度線」螺旋槳機擊落米格機 現實難發生

降落在雷伊泰號甲板上的海盜式,從機號可知屬於VF-33中隊。當時航艦飛行甲板表面採用木條拼成,這個特徵在電影中未能如實呈現。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降落在雷伊泰號甲板上的海盜式,從機號可知屬於VF-33中隊。當時航艦飛行甲板表面採用木條拼成,這個特徵在電影中未能如實呈現。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韓戰電影「決戰38度線」(Devotion),主角布朗少尉(Jessie Brown)與賀德納中尉(Thomas Hudner),駕駛F4U海盜(Corsair)戰機。在支援受困長津湖的陸戰隊友軍時,布朗座機中彈迫降,卡在駕駛艙。賀德納不顧危險在一旁迫降,但無法將重傷垂危的布朗拖出殘骸,終於殞命。賀德納冒險搶救戰友的表現,獲頒美軍最高的國會榮譽勳章。

韓戰爆發距離二次大戰結束5年,當年叱咤風雲的各式戰機,多數退役。F4U不但在兩場戰爭都是美軍的要角,生產線甚至一直延續到1953年。在更替速度極快的螺旋槳戰機時代,數字比大多數機種的服役總年份還要長。

至於「決戰38度線」片中的情節,有哪些是事實,哪些是為了戲劇效果的想像?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噴射時代來臨後,攜帶炸彈能力強大的海盜式戰機,繼續在美國航艦上占有一席之地。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F4U海盜傳奇/是寡婦製造機也是少尉終結者 地獄天堂共存同戰機

上映中的好萊塢韓戰電影「決戰38度線」(Devotion),是以美國海軍第一位黑人飛行員布朗少尉(Jessie Brown)生平事蹟改編。片中另一位主角,是布朗等人駕駛的F4U海盜式(Corsair)戰鬥機。 在二次大戰美國海軍戰鬥機中,海盜無疑是最多人認得的機種。它採用獨特的倒海鷗式機翼,主翼並非水平,而是先由機身向下伸出,然後再轉為上翹。從正面看就像英文字母W,這種設計有何特別目的? 二次大戰結束後,大部分軍機生產線關閉,海盜式持續造到韓戰結束,創下螺旋槳戰機的空前絕後紀錄。其性能優秀可見一斑,另一方面,正如電影中提及,這種飛機在飛行員之間,有寡婦製造者與少尉終結者的綽號。善惡名聲同在一機,為什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