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海軍輕巡防艦/日本也受共軍灰色威脅 海上自衛隊解方「低成本換數量」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驒級巡護艦,與自衛隊將引進的OPV近海巡邏艦,大小與構型接近,但船身設計更重視強化雷達匿蹤。圖/取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驒級巡護艦,與自衛隊將引進的OPV近海巡邏艦,大小與構型接近,但船身設計更重視強化雷達匿蹤。圖/取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立法院即將審查112年度國防預算,其中最引人爭議的是,總經費245億元的海軍震海計畫中途變卦,由1艘4500噸級巡防艦,改為2艘2000噸至2500噸級輕巡防艦。海軍表示,這是為了因應中共海軍近年艦艇暴增,不斷實施壓迫貼近等灰色地帶威脅,我方必須擁有足夠艦艇才能因應,還要有足夠噸位,才能在周邊海象惡劣的冬季出港執行偵巡。

原案4500噸級艦配備類似美軍神盾系統的相位陣列雷達,中科院產品不合格,全案陷入停頓。共軍灰色威脅上升,我方艦艇巡弋需求量的確愈來愈高。類似情況不僅發生在國軍,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打算建造類似噸位的艦艇,藉著低成本換取高數量。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監控大陸越界漁船的山字號巡防艦(後),於1990年代初期退役之後,30年來海軍均無二級作戰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軍輕巡防艦/震海計畫生變讓二代二級艦重生? 開啟軍武迷記憶關鍵為何

海軍震海計畫4500噸級巡防艦難產,海軍改弦易轍,修改原計畫,改造兩艘2000噸至2500噸級輕巡防艦,成為媒體與朝野立委關注焦點。對於軍事迷而言,這激起心底遙遠的記憶,海軍喊了多年,始終排不上投資順位的二代二級艦計畫,如今意外成真。 何謂二代二級艦,為何從1980年代末期以來,這個概念多次出現海軍未來願景,最後都不獲青睞,塵封多年構想,如今鹹魚翻生,關鍵人物是誰?

以色列薩爾六型的第一艘Megan號。圖/以色列國防部

海軍輕巡防艦/歐洲中東輕巡防艦火力比日更強 與國軍理念更近?

為了因應中共海軍在台灣周邊水域迫近我方領海的灰色威脅,國軍將4500噸級巡防艦震海計畫,改為建造兩艘2000噸至2500噸級輕巡防艦。國防部送交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說帖,列舉多種歐洲與中東國家的類似產品。 相較日本海自計畫建造的OPV近海巡邏艦,幾乎只有偵巡能力,無法與敵艦對戰,歐洲與中東國家的這些輕巡防艦,部分國家稱為巡邏艦(corvette)的火力強得多,與國軍規畫輕巡防艦的理念較為接近。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