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美航母百年/命名眉角多 保險公司冠名、企業號影響星艦迷航記和NASA

1964年,企業號航艦率領同屬核動力的長堤號(CGN-9)與班布瑞奇號(DLGN-25)編隊,官兵在飛行甲板上排出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著名公式。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1964年,企業號航艦率領同屬核動力的長堤號(CGN-9)與班布瑞奇號(DLGN-25)編隊,官兵在飛行甲板上排出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著名公式。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歷史上產量最大的航艦,若扣除護航母艦,答案是美國1940年代的艾塞克斯級,計畫建造30艘,實際起造26艘,完工服役24艘。第一艘艾塞克斯號(USS Essex CV-9)1942年12月31日服役,1943年增添另6艘姊妹艦,加上9艘由巡洋艦船體改造的獨立級輕航艦,使美軍一度損耗到山窮水盡的航艦部隊,頓時擴至空前規模。艾塞克斯級是太平洋戰爭後半場的第一女主角,將日本聯合艦隊完全摧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一架隸屬CVW-5聯隊的F/A-18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飛越日本富士山上空。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美航母百年/全核動力航母時代 噸位續航力變強但機隊規模却縮水

從二次大戰以來,航空母艦都是美國在全球展現第一強國霸權的最重要工具。對白宮與五角大廈而言,一旦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風吹草動,派出航艦前往附近水域,是近乎本能的標準反應。每艘航艦連同伴隨的護航艦艇,火力就不下許多中小型國家的總戰力。 然而,2022年的美國海軍的航艦兵力規模到底如何:共有多少艘船?通常有多少艘在海上?每艘航艦有多少各式飛機?性能如何?

二次大戰期間,美國航空母艦是摧毀日本帝國侵略迷夢的頭號要角;戰後在全球各地的軍事行動,也都有航艦參與。時至今日,航艦仍是華府展現霸主影響力的第一線工具。美聯社

美航母百年/從二戰摧毀日帝到當代遍跡全球 美軍力霸權的極致展現

1920年,美國海軍將運煤船木星號(USS Jupiter)改裝飛行甲板與機庫,1922年服役,成為第一艘航空母艦蘭利號(USS Langley CV-1)。美國海軍的航艦部隊,到今年正好成立一世紀。美國雖非航艦發明者,但無疑是全球最大的航艦用戶,而且遙遙領先同儕。二次大戰期間,她們是摧毀日本帝國侵略迷夢的頭號要角;戰後在全球各地的軍事行動,也都有航艦參與。時至今日,航艦仍然是華府展現霸主影響力的第一線工具。 航艦在過去100年,在美軍扮演的關鍵角色,世人多數都耳熟能詳,然而許多問題的答案,一般人却未必清楚:美軍到底先後用過多少艘航艦?在戰爭中損失過幾艘?產量最大與服役最久的航艦是誰?起降次數最高的紀錄是多少?航艦是怎麼命名的?歷史上最幸運與最不幸的航艦名稱,分別是什麼?

美國海軍飛艇美侃號,有如空中飛行的航空母艦,飛艇內部收納四架雙翼戰機,圖中可看到兩架F9C戰機正準備飛回飛艇。圖 /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航母百年/美軍曾有「會飛的航空母艦」 兩艘都不敵大自然威力

美國海軍在1922年開始建立航空母艦兵力,幾年後,美國海軍不只是發展航行海洋的航空母艦,更大膽嘗試利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舉世聞名的大型飛艇搭載戰鬥機,成為「會飛的航空母艦」。飛艇龐大的內部空間,可以收納多架戰機,幫助艦隊在廣闊的海洋執行偵察索敵任務。

1963年中美聯合兩棲作戰北斗演習,美國海軍小鷹號在外海提供戰機掩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航母百年/小鷹號曾來台參與中美軍演 捍衛戰士國旗布章巡洋艦也參與該任務

美國海軍最後一艘傳統動力航空母艦小鷹號(USS Kitty Hawk)已拖往德州布朗斯維(Brownsville)進行拆船作業。小鷹號乘風破浪半世紀,曾在美國與中華民國之間扮演重要的軍事合作角色,小鷹號三度依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當中的聯盟作戰計畫,參與中美兩國軍隊的聯合演習,曾與台灣軍事防衛有著密切關係。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