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解密鷹式飛彈/國軍鑑測曾獲美軍零缺點評比 空前紀錄靠「裝備病歷表」

國軍鷹式飛彈2023年將全部汰除,1970年代美軍派員來台實地鑑測,將陸軍的鷹式飛彈連評比為零扣分無缺點,創下空前絕後紀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軍鷹式飛彈2023年將全部汰除,1970年代美軍派員來台實地鑑測,將陸軍的鷹式飛彈連評比為零扣分無缺點,創下空前絕後紀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軍鷹式飛彈2023年將全部汰除,台灣的鷹式飛彈部隊戰力曾經傲視全球。1970年代美軍派員來台實地鑑測,將陸軍的鷹式飛彈連評比為零扣分無缺點,當時鷹式飛彈使用國,除了美國與中華民國之外,還有日本、南韓、德國、西班牙、丹麥、沙烏地阿拉伯及科威特等國。

這個零扣分的佳績,當年是由擔任鷹式飛彈連的排長李翔宙所留下空前紀錄,創紀錄之後,李翔宙在1978年派往美國德州防空飛彈學校受訓三個月。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988年國慶閱兵典禮的預校儀式,壓軸的43輛M48-A3型戰車營及飛彈砲兵群和防空飛彈營,展示天弓飛彈、鷹式飛彈、力士飛彈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密鷹式飛彈/多次成國慶閱兵看點 官兵練殺氣苦訓4小時不能動

國軍鷹式飛彈2023年全部除役,鷹式飛彈部隊曾經多次出現在雙十國慶閱兵典禮當中,飛彈部隊接受總統校閱,雖是坐卡車通過閱兵台,但是訓練過程一點都不輕鬆,官兵的坐姿訓練必須保持四個小時不動,每位官兵的鼻線、胸線、膝蓋線都必須保持一致,還要練習眼露殺氣,飛彈車隊行進更要保持穩定速度,不斷修正前後左右方位,確保隊形整齊。

國軍早期由陸軍部隊負責飛彈防空任務,現任駐丹麥代表李翔宙曾經擔任飛彈連連長。圖為2002年屏東九鵬基地舉行神箭四十三號實彈操演發射鷹式飛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密鷹式飛彈/李翔宙曾任飛彈連長壓力大 休假精算到幾分回營

在台服役50年的鷹式飛彈,明年將全數除役。國軍早期由陸軍部隊負責飛彈防空任務,曾經擔任飛彈連連長的駐丹麥代表李翔宙,年輕時因為飛彈部隊任務繁重,沒有時間交女朋友,更不敢結婚。從部隊休假外出,都要事先報告幾時幾分離開,預定回來時間又是幾時幾分,部隊對軍官休假時間分秒斤斤計較,飛彈連每12天輪3天戰備,身處台海防空第一線,那種壓力真不是外人能理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