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女王的小客機/上】曾載英王室首度訪陸 傳奇BAe146肥短機身「安靜」退役

皇家空軍的BAe146 CC.2專機,尾翼原本採取全紅塗裝,機尾左右可看到兩具干擾天線。圖/取自英國國防部
皇家空軍的BAe146 CC.2專機,尾翼原本採取全紅塗裝,機尾左右可看到兩具干擾天線。圖/取自英國國防部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無疑是全球最有名的君主,享有高聲量同時,待遇未必比得過許多民選元首。英國政府長期陷於財政困窘,過去許多專屬王室的豪華設施,一一成為歷史。兩架36年前購入,曾載著女王飛往世界各地的BAe146客機,今年1月21日汰除。如今英國軍中已經沒有任何皇室專用的飛機。

BAe146擔任女王專機期間,曾有那些著名的旅程?雖屬小型區間客機,卻罕見擁有四具噴射引擎,這種設計有何道理?這種飛機也和我國關係密切。不僅曾在台灣天空飛行多年,甚至1990年代台灣錢淹腳目時期,政府意欲成為航空大國的夢想中,也曾經是戲台上的要角。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BAe146是英國女王的座機,當年馬公航空曾引進該機種。圖為英國空軍2004年之後版本的BAe146,機尾的大紅塗裝取消。圖/取自英國國防部

【女王的小客機/下】台灣曾有望生產「女王座機」 為何流局與英互控「刁難、隱瞞」

1987年,政府宣布開放天空政策,允許民間籌組航空公司。次年成立的馬公航空,先購入兩架英國HS.748雙渦輪螺旋槳客機,1990年又引進BAe146。廣告當然不忘強調,BAe146是英國女王的座機,更是國內線唯一的四引擎機種,安全性高人一等。 BAe146來到寶島的同時,政府的投資觸角也伸向英國。雙方一度提出,要將本機種的生產線移到台灣,還要進一步研發改良型。如果翻閱當年的舊報紙,會發現充滿美好願景,官員與媒體不斷宣稱自製客機馬上就要出廠,台灣即將變成航空大國。然而30年後的今天,這個美夢並沒有實現。計畫為什麼失敗?當年的官場與社會氛圍,與如今有何不同?合作案如果當真上路,是否真會成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