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春哥侃陸/數據治國?中國大智庫轉趨低調 小實驗室們出鋒頭

大陸國際外交戰略領域冒起許多小型實驗室,由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珣(左)主持的北大全球政治風險分析實驗室,是目前最獲當局青睞的智庫機構之一。圖/取自北京大學微博
大陸國際外交戰略領域冒起許多小型實驗室,由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珣(左)主持的北大全球政治風險分析實驗室,是目前最獲當局青睞的智庫機構之一。圖/取自北京大學微博

中國大陸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一席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主權國家地位的「質疑主權論」,掀起一場外交風波,通過事件有人發現,近年來在重大國際戰略、外交關係等議題上,中國大陸高級智庫有「缺位」現象,反而是許多小型的「實驗室」、「研究中心」興起,據稱已連續預測美國和台灣選舉結果,為什麼這些小型機構能影響北京高層決策,或許可從最受當局青睞的北京大學「全球政治風險分析實驗室」及其主持人龐珣,來一探究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公務員一向被視為是穩定而有保障的工作,但中國大陸近來卻傳出「體制內」降薪風聲。中新社

春哥侃陸/一線城市傳「體制內」降薪 陸公務員寧當井蛙求平安?

中國大陸廣義上「吃財政飯」、即靠財政養活的人,叫「體制內」者。「體制內」公務員約700萬人,在事務單位的有3000多萬人,如果加上教師、醫務人員、警察等,則號稱7000萬之眾。「體制內」是治理體系的中堅,其最新的動向有二:一是降薪風聲日緊,前傳出降薪的是上海、深圳、浙江等一線城市,令其他城市相當震動。 另一動向是「蛙化」現象,不同於日本流行文化中「蛙化」是指對心儀對象突然情感冷卻,中國體制內的「蛙化」,是指「體制內」者熱衷仿蛙,要趴在自己的小井裡,對外面的世界不聞不問,誰都不願當出頭鳥,不如以靜制動...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11日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強的角色備受討論。 路透

春哥侃陸/國務院修法遭矮化 習大權在握「以黨領政」體制成形

中國人大會議閉幕,餘韻未消的是大會唯一修法案。中國《國務院組織法》在今次大會完成修訂,修後新法近掛上各司法機構的網站。比較有意思的是,在人大會議縮短的會期間,中國國務院修法改制成了海外關注話題,大會閉幕、修法通過後才在中國體制內有熱議,前者似與人大取消總理記者會相關,後者則重在修法後有何影響。

外界關注的中國大陸國防、外交人事案,若上頭著急,還是可以很快就有結果。路透

春哥侃陸/中共外交、國防人事留兩懸念 人大最後一刻會給意外小高潮?

北京正在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色是會期短,沒高潮。主事者最大要求,叫做「聚焦經濟」;全球旁觀者最大的興趣,是人事議題。人事議題的興趣來自涉及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兩大要職的兩宗奇案,也可能因興趣太大,一公布議程說沒有人事案,令不少人失望。 但即使沒有人事議程,人大大會常務主席和大會主席團,隨時可在最後一刻提交相關人事案的程序,其中受到關注的,還是中國大陸正面對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的國際情勢,但兼任外交部長的王毅,從體制和事務來看都當得尷尬,中國大陸兩會期間的人事變局如何觀察,聯合報資深香港特派員李春帶來第一手解析。...

6G是否將成為衝擊中國經濟甚至是中國整體發展戰略的「灰犀牛」值得關注。中新社

春哥侃陸/6G衝擊波襲來時間微妙 是否將成中國的「灰犀牛」?

中國大陸有個新詞叫「秒速」,形容的是事出突然,來得太快。最新的「秒速」來的是科技衝擊波,所謂人工智能GPT還沒消化,突如其來了Sora,而Sora概念尚在爭議,又衝過來一個6G。6G衝擊波襲來的時間微妙,北京正展開年度政治大事人大會議前的穩維,是以判斷多極化,有認為不過是早已預熱的概念,中國大陸有大把時間「趕超」,也有認為這不僅是道高牆壁,還是隻具殺傷力的灰犀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