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內捲研究室/史上最捲考研300萬人將落榜 拚就業「專碩」比「學碩」熱門

中國大陸的研究所考試競爭激烈,學生希望藉學歷鍍金增加競爭力,許多人考研失敗後寧可翌年捲土重來。新華社
中國大陸的研究所考試競爭激烈,學生希望藉學歷鍍金增加競爭力,許多人考研失敗後寧可翌年捲土重來。新華社

在人類仍遠未走出新冠疫情與全球經濟前景趨於黯淡的此刻,初出茅蘆的中國大陸大學畢業生成了被擠壓的一群,沒有滿意的工作,甚至根本找不著工作的畢業生,出路只有幾條,其中之一就是「考研」、報考研究所,比考公務員更龐大的考研大軍,今年一樣創下新高紀錄,他們將在今年的耶誕節前後一爭高下。絕大多數都將被殘酷地刷下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路透日前報導小米已拿到大陸發改委的造車批准,小米創辦人暨執行長雷軍也曾明確表示,小米汽車最快2024年上半年就能實現量產。路透

內捲研究室/小米汽車性能直逼比亞迪漢 「價格屠夫」將讓大陸車市更捲?

日前,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大陸知名智慧手機品牌小米已獲得國家發改委的批准生產電動汽車,標誌小米朝向2024年生產汽車的目標獲得重大進展。不過,它還有一關要過,就是獲得大陸工信部的批准,工信部負責評估新汽車製造商和車型的技術和安全要求,工信部若確認它有技術實力並達到安全門檻,即可批准其所造的車可以進入市場。但小米跨界造車,卻將中國汽車生產推進到極度內捲的境地。

中國的網約車(網路叫車)相當便利,但現在加入網約車的司機愈來愈多,賺錢變得更難。圖為在上海街頭,不時可見網約車停靠路邊載客或讓客人下車。中央社

內捲研究室/陸網約車司機被一口價害慘 失業者中途站也面臨清場

開網約車是中國大陸很多失業者的中途站,不時可以看到陸媒報導某些重點大學的畢業生跑去開滴滴。2022年大陸受疫情反覆、許多大城封控以及經濟景氣的影響,從前一年開始多個行業都掀起裁員潮,更多的人湧入了外賣、網約車等行業。過去「瘦死的駱駝比馬大」,網約車再不濟,一個月的收入也超過了打工族。 但如今跑網約車的客單價被壓低了,更「一口價」,讓很多網約車司機往往愈接愈賠。近日杭州、合肥、上海等7個城市的市政府紛紛出手,要清退不合規的網約車,作為失業大軍的滯洪池的網約車如果被大規模清空不合規車輛與司機,這群恐無法再接單的司機將何去何處?

早前在山西太原地鐵2號線大南門站,許多民眾在第三屆「印記太原」文化創意設計展上體驗古城遊集章活動。新華社

內捲研究室/走10萬步只為蓋章!陸掀「集章旅遊」熱潮 還吸引黃牛尬一腳

六朝金粉的南京特色即是景點多,秦淮河、夫子廟、總統府、中山陵、明孝陵、玄武湖、明城牆、雞鳴寺以及紫金山等,不勝枚舉。今年2月,南京刮起了一股「蓋章風」。年輕人拿著厚厚的本子或一疊明信片,忙著蓋各式各樣的印章,不少景點的蓋章區排起了長隊。南京在去年就有人製作了「南京蓋章攻略」,並且不斷有人翻新,2.0、3.0版陸續出籠。如今蓋章不只成了一門網路生意,甚至還出現黃牛。究竟為什麼大陸年輕人都愛上了蓋章旅行呢?

博物館近來成了大陸遊客和市民的網紅打卡地,人氣火爆。圖為小學生在浙江嘉興馬家浜文化博物館參觀,進行歷史文化研學活動。新華社

內捲研究室/陸博物館熱來自火爆研學遊市場 背後竟暗藏死亡陷阱

「場館入口觀眾隊伍蜿蜒曲折排成長龍,展廳內人頭攢動。」這是新華社的「新華視點」報導今年暑假許多博物館的景象,它說,博物館成了遊客和市民的網紅打卡地,人氣火爆,一票難求。 不只是博物館,寧波的鹽場、山東曲阜的尼山聖境、西安大唐芙蓉園、大雁塔,北大、清華校園,毛澤東這一類紅色人物的故居、甚至是各地的音樂節,都是研學遊的去處。一名業內人士說,今年長線研學遊更為火熱,競爭比往年大,北京是最火的研學目的地,但超過接待標準一定會出現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