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大貓熊自古扮外交大使 「團團」看病窺兩岸風向

木柵動物園日前為大貓熊團團和圓圓慶祝18歲生日。中通社
木柵動物園日前為大貓熊團團和圓圓慶祝18歲生日。中通社

編按:大貓熊團團今(11月19日)因病情惡化,醫療照管團隊在百般不捨的痛苦中,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再繼續痛苦,稍早動物園已確定團團在下午1點48分心跳停止。聯合報數位版帶讀者回顧當初大貓熊團團、圓圓來台的波折、到日前政府相關部門火速通過大陸專家來台申請,團團的一生彷彿也是兩岸關係的另一種見證。

大陸贈台的大貓熊「團團」近期生病,受到兩岸民眾的關切,陸方專家是否來台也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事實上,從1988年起就開始有大貓熊來台的申請,因各種因素而曾多次受阻,歷經20年的討論,直到2008年底才成行。表面上雖然是大貓熊來台,實際上涉及諸多複雜而敏感的議題,遠超出照料保育的範疇,這些曾經具體涉及的大貓熊來台議題,如「三不政策」、華盛頓公約「國與國輸入」、繁殖問題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